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朱旭东 >> 为什么轮到蒋山村 >> 阅读

为什么轮到蒋山村

2015-08-27 14:1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有山、有水、有历史、有人文,蒋山村“理直气壮”地步入了大众的视野,开始绽放异彩。在南京市高淳区,一些同样具有这类元素的村庄,缘何未能像蒋山这般“突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几十年,机遇为何现在才眷顾这一偏远村庄?

一个人改变一个村

湖水清澈,水草摆动,鱼儿漫游,连螺蛳缓慢的挪动也清晰可见。栈桥远远地伸向湖中,等待游船靠岸。几名村民,在湖边悠闲垂钓。清晨在蒋山村何家港码头散步,能嗅到空气中水草的气息。走两步,手机收到短信——“江苏电信欢迎您”;再走两步,则是“安徽电信欢迎您”。

何家港,早在固城湖形成之初,就凭借水域开阔、水深埠高的优势,扼守着皖南进入江苏的一条主要商道。随着陆运的发展,固城湖的水运已悄然退出历史舞台。尤其随着地方重视固城湖的生态保护,沿湖排污得到控制,休渔也形成了制度。如今,这里建起了游船码头,而伴随蒋山的深度打造,何家港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和繁荣。

幸运女神从不眷顾一个毫无准备的人。何家港的新生,得益于蒋山的新生;蒋山的新生,则得益于蒋山人的不懈努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租车也不愿载客到蒋山。为什么?蒋山人穷,下了车不给钱就走,要钱反倒被打。”5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何腊保,见证了那个年代。“蒋山人淳朴,但也彪悍,经常与邻村人发生争斗。”对于蒋山人曾经的短处,何腊保并不护短,因为,现在“民风大好”了。

何腊保退伍后下海创业,其名下的南京晨升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上亿元。没任村支书之前,他每年都要捐资数十万元,用于村里的帮困、助学、环境改造等。

输血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造血。2010年,何腊保决定将公司交给女儿打理,参加蒋山村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他深知蒋山与周边村的差距:田埂很窄,无法行车,农活只能靠手提肩扛;供电系统要改造,因为村里拿不出配套的“小工工资”(村民劳务费),供电公司将电线杆拉来后,只能再拉走;村里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土地复垦项目,因为干群关系紧张,被迫中止……

为改变蒋山村,何腊保动了不少脑筋,也掏了不少真金白银。2010年6月10日就任村支书以来,他累计帮扶69户人家,而蒋山村一共才630户。何腊保进村第一件事,就是自掏30万元,把何家村中心位置的垃圾山改造成休闲广场。

垃圾山,只是一个小土丘,却是当地传说中凤凰歇脚的地方。多年无人管理,附近村民便在土丘上堆放杂物、乱扔垃圾,时间一长,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山。“越臭,就越摔垃圾;摔的越多,就越臭。”家住附近的张三三嫁到蒋山20多年,常年被臭味困扰,苦不堪言,但也跟在别人后面摔垃圾。“多亏了何书记,不仅把垃圾运走了,还把这里打造成了风景。”

除了自掏腰包,何腊保也鼓动圈子里的其他老板掏钱。在他们的努力下,村里的道路通畅了,环境整洁了,村组干部队伍也由此带了出来。

“刚开始开党员大会,有党员问‘开会给不给钱’。”何腊保对此哭笑不得。前三次,他给钱了,后来,他组织党员学党章、学文件、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再不好意思提钱的事。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外出参观红色景点、设施农业后,党员们的积极性终于被调动起来,村里开始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蒋山也因此连续两年成为南京市百强村。就这样,一个人带头,改变了一个村庄。

独特的资源禀赋

“又不缺钱,为什么回村里吃苦?”面对疑惑,何腊保说“想为家乡做点事”。

外人未必知道何腊保真实的想法,也许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这么简单。无论如何,他已经掏出了真金白银、真情实感,而且,还一心想把蒋山村打造成一个“文化村”。就任村支书那年,他整理出蒋山村的“十大景观”,并将其印制成册,一有机会就向镇领导、县(当时为高淳县)领导“兜售”蒋山的独特。

“十大景观”开宗明义:蒋山村有山有水风景秀美,拥有5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县134个行政村中独一无二,且文化底蕴深厚,7个自然村中有4个具有千年历史,跳五猖、跑马灯、演社戏,远近闻名……生态旅游极富潜力。

“十大景观”中,除双女坟、何氏宗祠外,还有“蒋山晴岚”的风景、“古庵神树”的奇观和建于明清的吴氏宗祠、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圣德戏楼”,以及建于清末的慈善机构“保贤局”等。

为了呈现这些可视的“十大景观”,何腊保没少费心思,但很多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在这一小册子中无法一一罗列。好在,有他这声“吆喝”,很多“有心人”开始关注,并逐渐认可蒋山村独具特色。高淳区最终决定,把蒋山村打造成“乡风文明示范村”,并由区文明办主任马亦军负责指导、规划蒋山的文化建设。

马亦军走进蒋山,像发现了一块梦寐以求的宝石般兴奋。“的确是个不错的坯子。”为此,他像着了迷一样村前村后跑。“有了美丽的物质家园,蒋山还要打造美丽的心灵家园。”目前,高淳区专门为蒋山村搭建了一个班子,由区规划局副局长带队,要将蒋山村打造成固城湖旅游度假区的子项目。

“何腊保的努力没有白费。”区委宣传部部长陈春花说,高淳近几年来一直在发展大旅游产业,这个子项目原来并没有确定放在哪个村,但蒋山的资源禀赋特别好,而且近两年村容村貌变化特别大,所以就“轮到了”蒋山。“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蒋山村近几年一直在做准备。”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把在村里走访的记者和何庚荣“打”进了吴家村一户村民家(何庚荣是被村委会从村小借调过来的,专职挖掘蒋山各种文化资源)。64岁的吴广林中午喝了点酒,正微红着脸与邻居摆龙门阵。独特的方言,记者一句也听不懂。村民家隔壁,就是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吴氏宗祠。残垣破壁,在雨中更显沧桑。

“祠堂是我曾祖父时期,也就是清末修建的,50年前就开始破败了。”见记者关注吴氏祠堂,吴广林努力用普通话与记者对话。他是养螃蟹的,穷不了也富不了。“看着祠堂不断破败,心里很难受,但筹不到足够的钱。”吴广林叹了口气,“吴姓没有大老板。你看陆家祠堂,就是村里五个陆姓老板,每人出10万,然后村里陆姓男丁人均1000元,已经筹集了60多万元,马上就可以修缮了。”

吴、陆是吴家自然村的两大姓氏,村里有很多老房子。“如果有政策支持,我们吴家人也愿意出钱出力,修好自己的祠堂。”吴广林这句话显然不是对记者说的,他转向何庚荣,“姓吴的男丁,每人出2000元,怎么样?”其他几个吴姓村民也把目光转向何庚荣。

“是啊,村里这么多老房子。”何庚荣自言自语了一句,没有作答。

文化的“天眼”

蒋山的文化资源,远不止那“十大景观”。更多的传说、典故,仍在村民们的口口相传里,何庚荣便成了重要的搜集者和记录者。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原型,就在蒋山。”何庚荣说,且说出了他的依据。

“华山畿,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生为谁施?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这是南朝乐府《华山畿》中的诗句,写的是华山附近一对青年男女的殉情悲剧。上世纪20年代学术界就有专家认为,《华山畿》是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梁祝”的雏形。

一种说法认为华山是指今镇江新区姚桥镇的华山村,但胡适考证,《华山畿》源于高淳,“华山”即“花山”。“蒋山村就位于花山地区。”何庚荣说,村里老人至今还喜欢讲这一故事。

有双女坟的遗迹、有《华山畿》的传说,马亦军认为,蒋山村可在双女坟附近建设“蝴蝶梦爱情主题公园”,公园里建崔致远、《华山畿》、梁祝三座纪念碑,把这里打造成中国经典爱情故事的一块圣地……

“设想的确不错。”记者内心嘀咕着,眼前却闪过一个不太和谐的镜头,那是蒋山村的一个人造景观——飞来石。村里模仿科幻电影《阿凡达》的场景,在休闲广场南边的池塘里用空心柱子托起一块假山,通过四泄的水流掩盖柱子,让假山看上去仿佛是“飞来的”。记者很是奇怪:坐拥这么多文化风景,为何还要造此俗景?

文化的“天眼”终于开了。但记者直觉有一股冲动在村里萌动,并渴望爆发。如果火候控制不好,很容易走火入魔。那块“飞来石”,就有点不伦不类。

马亦军则想到了另一个层面——蒋山村将来成为旅游热点,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准备好了吗?“一些地方景色很美,游人如织,但时间一长服务能力可能跟不上,比如有的全国知名旅游景点,近几年常发生宰客现象,风景由此大打折扣。”马亦军认为,淳朴的民风,也需要与现代文明接轨。

这一点,何腊保似乎已经想到了。在新的村规民约中,他特意添加了“真诚、热情、讲诚信”。何腊保设想,餐饮服务全村统一经营,统一标价,哪家服务态度不好或者出现宰客现象,就取消哪家的经营资格。

餐饮,只能算销售好山好水好文化的补充。对青睐历史文化的游客来说,一个景区的文化元素和历史厚重度,才是最关键的。“飞来石”之流,是别处乡愁,不要也罢,不如就把蒋山的故事讲透讲好。(半月谈记者 朱旭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朱旭东

新华社江苏分社高级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