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永前 >> 防止清退办公用房流于形式 >> 阅读

防止清退办公用房流于形式

2014-01-24 09:52 作者:王永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永前

最近,媒体曝出有的地方党政机关在清理、腾退领导干部超标准办公用房时,耍花招、搞变相。或摆上沙发、茶几,美其名曰“群众接待室”;或打上隔断,改头换面成休息室、杂物间;或将宽大豪华的办公室落锁闲置,想等这阵风过后再“从长计议”。上述种种,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换汤不换药,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

也许有人认为党政机关建豪华办公楼、领导干部使用超标办公室不足为奇,只要能为民办事,何必小题大做,较这个真呢?其实大谬不然。反问一句,难道没有豪华办公楼,没有超标办公室,领导干部就不为民办事了?或者为民办事就要大打折扣了?显然谁也不敢拍着胸脯承认。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执政后,我们党从来都是反对领导干部当官做老爷,反对奢侈浪费。然而近些年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却在官场泛起,一些地方党政机关办公楼越建越豪华,一些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得离谱,有的甚至占了半层楼,睡的、玩的、活动的地方,应有尽有。这败坏了党风,影响了党的形象,更寒了百姓的心。正基于此,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各级官员严格按国家规定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超过标准配置的要清理、腾退。

要将中央规定真正落到实处,以赢得民心,必须建立有效的检查、监督机制,严厉查处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让搞“变通”的变通不了,搞形式主义的无处遁形。同时也要防止造成新的浪费。清理、腾退出来的用房不应闲置,可进行有序合并,如改建成图书馆、群众活动中心等,或出租给社会组织,用于民生事业。此举既能造福百姓,也可堵住心存侥幸者的后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永前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主任、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