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永前 >> 人祸背后是对人的漠视 >> 阅读

人祸背后是对人的漠视

2013-11-29 09:31 作者:王永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永前

“11•22”青岛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还在调查处理中,数十条鲜活的生命倏地殒灭刺痛了公众本已脆弱的神经。现已初步查明,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责任事故。也就是说,这又是一起典型的人祸。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惨剧虽然瞬间发生,祸根却早已埋下。痛定思痛,我们不禁要问,中石化在事发前进行的安全大检查为何没有发现隐患?易燃易爆的输油管线为何会穿越人口稠密的居民小区?管线漏出的油为何会轻易进入市政管道网?从泄漏到爆炸的7个多小时里,涉事企业和当地政府为何没有发出预警,更没有疏散沿线居民?这一切,折射出的是相关责任方对生命的轻慢,对人的漠视。

很多安全事故的背后,总让人熟悉得不寒而栗:制度漏洞,保障缺失,事故发生以后的瞒报、失声或习见的推责,等等。生命被事故吞噬令人痛心,责任方对生命的漠然更让人寒心。

科学发展的核心应该是以人为本。人,才是生产力发展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人的健康和生命都得不到保证,经济再发展又有什么意义?以人为本的精神,首先就体现在安全生产上面。忽视生命的情况下求发展,漠视权益的情况下求绩效,这样的“发展”本身就是一种价值颠倒。搞建设、谋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并非不计代价,更不能被少数人曲解为一切为发展让路。中国要发展,但绝不要带血的GDP,绝不要漠视生命的发展!

拒绝遗忘,是生者对逝者的祭奠。不忘他们的姓名、笑脸和曾经留下的印记,更不忘事故带给生者的悲愤,这悲愤必须配以盘根究底的追问反思和触及深处的制度变革,方可告慰这些葬身于事故中的灵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永前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主任、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