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永前 >> 不唯GDP论是对干部更大考验 >> 阅读

“不唯GDP论”是对干部的更大考验

2013-12-18 09:27 作者:王永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永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则提出,确定城镇化目标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级级考核,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二者的侧重点虽有所不同,但都剑指不正确的政绩观,鲜明地体现出中央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绩考核工作的导向。

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对执政党来说,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对广大干部而言,考核往往是最有用的“指挥棒”,选人用人标准则是最有效的“风向标”。当前,一些地方违背科学发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有的对“短平快”的政绩项目兴趣浓厚,大举借债搞“形象工程”;有的以牺牲环境、“吃子孙饭”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数字的光鲜;有的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一任一张新蓝图”的现象。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切实改进政绩考核,从制度层面彻底纠正“唯GDP论英雄”的扭曲政绩观。前不久,中组部发布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就是力图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制度性约束的一项重要举措。

也许有人会担忧,政绩考核不强调GDP了,会不会影响地方的发展,导致干部消极不作为,出现庸官、怠政现象呢?其实,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并不是不要GDP,也不是不要经济增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牢牢坚持,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也一定要有,我们需要防止的是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一味在增长率上进行攀比,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我们要由以往单纯比经济总量、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不再为GDP纠结,不是不发展,而是要谋求科学发展;提倡“功成不必在我”,不是不作为,而是功力必不唐捐。这就需要地方领导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对地方领导干部而言,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要比求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压力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需要既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对地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需要设计得更加科学合理,要让那些保护生态环境的干部轻装前行,那些埋头苦干、重视民生改善、注重社会和谐的干部获得更多认可,那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干部更受重用;而对那些“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不惜牺牲环境换经济增长、不计成本搞“政绩工程”的干部,不仅要念起“紧箍咒”,杜绝“数字出官”,还要严加问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永前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主任、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