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房产税要怎么收才好 >> 阅读

房产税要怎么收才好

2015-04-20 10:48 作者:高远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文/高远至

正如之前预料,房产税的话题在两会上再次引起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适时推出房产税,但税率要低,应该低于1%;建议有房者人人都交,而不是一部分人交。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也表示,中国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必然要建立现代税制,房地产税不可或缺。按照财税配套改革方案时间表的要求,其推出不应拖到2017年以后。

这两位都是知名的经济专家,他们的言论立即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讨论。有人质疑说房产税将增加老百姓负担,甚至推高房价;还有人认为人人都交房产税看似公平,其实不合理,对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是一种伤害。

这些疑虑当然都有其道理,任何一项税收都不可能有利无害。对于房产税这样一种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税种来说,引发激烈争论几乎是必然的事情。现在的关键问题,不是收不收,而是怎样收,使这个税种更多地得到社会认可,并发挥积极正面的效应。

这需要回到征收房产税的初衷。大的方面看,无非以下几点:一、完善税制,为地方政府提供健康可持续的税收来源。二、打击投机,规范房地产市场,使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三、调节收入分配,使税收直接面对高端人群,减少中低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

这几点,无疑都得到了社会主流的认同,房产税实施得当确实可以发挥上述效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房产税的具体实施方案设计上,必须紧紧围绕这几个目标进行,让房产税在调节收入分配、规范房地产市场等方面发挥作用,以此得到民众的认可和拥护。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目前由全国人大牵头、财政部配合的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是非常审慎的,人民群众的要求、大家的关注一定会在其中得到反映。”

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