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郭奔胜 >> 系统谋划“十三五” >> 阅读

系统谋划“十三五”

2015-09-21 10:35 作者: 郭奔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我国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时期。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形势、环境、条件、任务正在发生着广泛而又深刻的变化,“十三五”时期的考验和挑战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更加繁重和艰巨。抓住用好未来5年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要求我们必须系统谋划好“十三五”规划,为“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指好道、领好航。

阶段与长远

“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着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郑重提出了经济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清晰勾勒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生活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特别在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十二五”规划蓝图变成了生动的发展现实。

不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尚有一些有待解决,同时,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各种新的矛盾和挑战也接踵而至,这些也正是“十三五”规划需要着力解决的。

五年规划,顾名思义,其要回答与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立足于未来5年,规划承载着阶段性的历史使命,规划本身也具有鲜明的阶段性。但是,同样是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的阶段性内涵具有特殊性,就是在“十三五”末,即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宏大的时代命题,决定了“十三五”规划必然是非同一般的,未来5年必然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间刻度。

正是由于“十三五”规划的特殊性,因此其重大意义不仅在于“承前”,更在于“启后”。“十三五”规划需要更好地回答创新与改革的问题,而创新与改革既有阶段性任务,又具有长期性的特点,创新永无止境,改革也要永不停步。可以预见的是,“十三五”规划会描绘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助推“第一个百年”目标画上圆满句号,同时,“十三五”规划也会给未来更长时间的中国发展留下许多制度接口、创新接口和改革接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十三五”规划的“启后”也非常值得期待。

目标与过程

就“十三五”而言,没有比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目标了,这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灵魂所在。

当然,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庞大的、复杂的工程,这里面既有主观的感受,也有客观的呈现,既有物质的变化,也有精神的内涵,既有整体的面貌,也有局部的模样,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宏阔目标,是由许多子目标来支撑的。“十三五”规划必然会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顶层目标,来谋划好相关方面、层次、领域的发展目标,制订好实现每一个子目标的重大措施。

“十三五”规划既要在宏观上回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性阶段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要采取的措施,同时也会有针对性地开出解决“十三五”期间各类问题的药方,更加注重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短板问题。

任何一个好的规划,不仅要有清晰的目标,还要充分考虑到实现目标的过程。过程是动态的、变化的、复杂的,“十三五”期间,可以想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甚至一些挑战和问题会更加尖锐,因此规划不是写在纸上、挂到墙上,就万事大吉了,其生命在于落实、执行的过程,在于变成现实的过程。

所以在规划目标的同时,就要充分考虑到规划内容实现的条件、环境、因素。规划要有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同时规划又要有可操作性,因此规划要给落实提供路径选择和过程控制措施。

问题与答卷

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伟大创造和重大贡献。但必须清晰地看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然面临着三大考验:一是人口众多的现实,让人们在小康建设中都不掉队,其实现难度是可以想象的;二是城乡、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均衡,要在“十三五”期间大大缩短差距,其挑战是巨大的;三是当前老百姓较为急迫的诉求就是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实际上,这方面的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规划的导向,“十三五”规划必然是抓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而进行的。

规划是解决重大问题的总开关,“十三五”规划立足于我国未来5年发展中面临和可能面临的重大问题,会给出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基于许多重大问题必须系统地、协同地加以解决,因此,“十三五”规划的问题答卷必然会十分注重关联性。

比如创新与转型,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没有创新驱动战略的落实,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转型,而不从转型上去寻求突破口,创新就只能是实验室里的理论论证,“十三五”规划必然会把创新与转型统筹起来加以谋划;再比如,发展与生态,“十三五”期间首要任务仍然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没有一定速度的增长,我国的改革发展就不可能有支撑,再美好的蓝图也难以实现,但是如果生态建设上不能有根本性的举措,雾霾肆虐的势头如果得不到遏制,再多的发展成果也换不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受,所以,“十三五”期间如何既保持发展势头,又显著提升环境质量,这就需要通过规划的内在机理来统筹好、协同好。

全面与重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然要求“十三五”规划是一个更全面、更具操作性的规划。全面并不是简单的面面俱到,而是看问题的视野要宏大,布局的范围要宽广,战略的层次要多元。“十三五”规划不仅对中国自身发展至关重要,世界也十分关注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布局和战略取向,所以说“十三五”规划必然会是全球视野、中国方案。

另外,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时候,经济新常态既是提高发展质量的一种倒逼,也提供了走更有效益发展的机遇,因此,“十三五”规划所引导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是全面的发展、有质量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这里面不仅包含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体现人的全面发展。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来谋划“十三五”,必然会对规划的全面性、包容性、多元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全面谋划不等于不需要重点把控,以点及面、重点突破,这是规划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这既契合我国发展的实际,也体现了未来的发展重点,为规划构建了“四梁八柱”。

我们有理由相信,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十三五”规划,一定能够以鲜明的战略定力、改革定力和发展定力,把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规划好、描绘好、安排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记者 郭奔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郭奔胜

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