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郭奔胜 >> 适应新常态贵在新思维 >> 阅读

适应新常态贵在新思维

2015-01-06 16:24 作者:郭奔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郭奔胜

适应新常态是全国上下共同的使命,这其中既有重重挑战,也有许多机遇,关键看如何变挑战为动力,变机遇为现实。新常态下该有怎样的思维和作为,地处苏北的年轻地级市宿迁,以其特有的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迎着巨大考验,努力书写着新常态下的新答卷。

思维决定出路。今年宿迁迎来了18周岁的成年礼,毫无疑问,这个年轻的城市在过去的18年里牢牢抓住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实现了从“无工业基础、无矿产资源、无区位优势”到 “人人有自信、发展有速度、民生有保障”的巨变。这个巨变的背后除了帮扶等外部因素支撑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宿迁改革有思路、创新有状态。作为一个如此年轻的城市却能让全国耳熟能详,靠的主要是敢改革、能改革、善改革,如今这种精神已经融入宿迁的血脉中。

新常态下,宿迁思维更为活跃,在全市开展“如何认识宿迁新优势、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如何推进转型新发展、如何实现民生新改善、如何谋求改革新成效”为主题的“五新”大调研、大讨论、大思考,这无疑是难能可贵的自我设问、自我革新、自我倒逼。

走进这场思想风暴不难发现,宿迁思维中有三个重要的维度:一是转型升级中如何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宿迁是在行政审批改革领域较为彻底的城市,目前,行政审批事项已由193项压减为57项。同时,宿迁启动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清理出569个资格资质事项,其中421项考试鉴定下放给社会。在宿迁的决策者看来,党委政府要发挥政策顶层设计、产业宏观规划、环境法治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同时,要千方百计为市场和社会松绑,让市场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更加显性、更加直接,这个思考无疑非常契合新常态的要求。

二是产业布局中的生态优先如何落实到位。目前来看,宿迁市的产业发展与生态矛盾相对缓和些,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到宿迁来深呼吸”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但这不是放松警惕的理由。新常态下,速度下来了,增长缓慢了,投资的饥渴更强烈了,这个时候生态是不是可以让一让呢?宿迁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认为,生态优先前提下的产业升级思维不能动摇,在新常态下,只有走出一条既有增长质量,又能让生态更加优良的路子,才是正路子、真路子、好路子。虽然宿迁在江苏面临着经济规模小、发展扯后腿的压力,但压力再大,宿迁人也要求动作不能变形,这个思路是值得尊重的。

三是如何在即期不失序中精准把握未来方向。从宿迁的实际情况看,既要保持当前经济发展不失速、不失序,又要保持转型升级加速度、大踏步,本身就具有相当难度,而宿迁市正在妥善处理当前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即当前发展在尊重规律的前提下,该抓的发展机遇要抓,该保持的速度要保持,而转型升级不是简单把速度降下来、把产能转出去,转型升级既要体现在解决当前突出发展矛盾上,更要体现在为未来发展打基础、管长远的载体建设、空间布局上,所以宿迁市的转型升级具有系统性、协同性和宽广的空间感。

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既不会风平浪静,更不会一蹴而就,因此,转型升级需要新常态下的平常心,更需要抓铁有痕的责任心。当前,在“三期叠加”和各种矛盾交织的大背景下,新思维和责任心更为珍贵。从宿迁的实践不难发现,“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宿迁精神特质,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而且不断生长出新的内涵,体现在转型升级上,就是不仅要解决“转”的问题,还要解决“新”的问题,不仅要“敢于”,还要“善于”,不仅要自律,还要他律。

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在路上,作为改革排头兵的宿迁,发展中的新思维、新探索,值得去跟踪、发现、借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郭奔胜

江苏分社常务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