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柯基犬被摔死,各打五十大板不是 >> 阅读

柯基犬被摔死,各打五十大板不是和稀泥

2018-03-30 08:51 作者:陈进红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今年初,成都女孩小吴的爱犬丢失,疑是收养者索取酬金不成后将小狗丢下楼摔死,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在过去两个多月后,这个事件有了新进展:当事双方均被拘,捡狗一方的何某因利用网络发送威胁、恐吓信息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行政拘留7日;狗主人吴某等4人因利用网络散布他人个人私密信息,也被行政拘留7日。

对于最终各打五十大板的处罚结果,又在网友中掀起热议。一些网友质疑狗主人为何也被行政拘留,为何吴某最初报警时警察不理,后面才出面解决。

纵观整个事件,网络舆论推波助澜之力不可小觑。当事件发展到“疑索酬不成摔死小狗”,何某彻底激起了公愤。舆论如排山倒海般站在了吴某一边,有人开始人肉搜索,有人将何某个人信息公之于众,有人打电话辱骂,甚至一些网友邮寄花圈。随着事态的升级,已经演变成治安事件甚至违法犯罪了。发展到这里,狗主人吴某也开始恐惧,舆论已不再受控制,她只想回归平静。

一条柯基犬的死让爱狗人士心痛不已,也让一个家庭分崩离析。是否每个受侵害者和受损者都能得到基于法制文明的处理。正义和公平如何得以伸张?显然,打着伸张正义旗号的暴力和骚扰无论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都是犯罪。网络的便利性和隐藏性让我们忘记了谨言慎行,维权过度就变成了侵权,自然要受到法律制裁。案件中五人皆因通过网络实施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再次说明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公民个人在网络空间的一言一行也必须恪守法律规定,网络暴力遮蔽不了法治的光。

但是,为什么很多人在遇到问题时,往往认为网络维权比法律更方便更有力?如果维权的通道能和网络维权一样便捷畅通,如果当时这场简单的民事纠纷能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是否还会让事件一步步发酵,最终造成了不可收拾的恶果。一方面,我们需要建立高效的执法体制,另一方面,创造更多的途径,让各种有益的言论都能加以充分表达。

而每次碰到网络热点,一些自媒体更是变成嗜血之徒,挑动着网友的神经,类似于“这一次我支持人肉,也支持以恶制恶”这种极具情绪化宣泄的文章收割流量。这种“刻意调唆”做法不仅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更给社会运转带来了不稳定因素。爱憎分明、伸张正义是正直公民的优良品质。但在发扬这些品质之前,别忘了还要明辨是非,加强公民的道德自治能力,这样才能使暴力降至最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