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别让应聘季成了“体检劫” >> 阅读

别让应聘季成了“体检劫”

2018-03-22 08:38 作者:殷国安 来源:新京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通过结果共享,实现“体检报告”价值最大化,对于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来说,是双赢。

“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眼下进入招聘季,在一个网上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记者调查发现,先体检后面试并非个例,且成为部分单位常用的招聘流程。

过去,大学生求职都是在笔试、面试之后,基本确定录用才体检,现在却倒过来了,变成了先体检后面试。这样一来,求职者可能多次体检却不能入职。

短期内多次体检,给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一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二是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三是可能给身体带来副作用,X射线接触量过多,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

用人单位先体检后面试,最主要的是为了规避用人单位招聘风险。事业单位、国企都是定岗定编,面试、录用人数都是定好的,若最后体检,求职者体检不合格被放弃,可能一时难以找到替代人选。

对于这种招录程序,专家解释说,法律并没有严格限制。当然,用人单位可自主确定招录程序。但这体检是不是有必要重复进行,倒是可以讨论。比如能否推行“一检制”:由人社部门和卫生部门确定具有入职体检资质的医院,求职者一定时间内的体检报告,本市的所有用人单位一律实行互信互用。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应该没有什么难度。现在,各地医院治病时已经实现了一定范围内的检测化验报告通用,体检报告按理说也应如此。如今“共享经济”正热,通过结果共享,实现“体检报告”价值最大化,对于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来说,是双赢。

体检结果共享,既需要用人单位转变观念,更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的善意推动,乐见更多的地方推行体检结果共享互认,让应聘者不再反复奔波于各个医院。(殷国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