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九成群众满意+落马官员忏悔透露 >> 阅读

九成群众满意+落马官员忏悔究竟透露了什么?

2017-09-30 15:07 作者:霍木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苏荣、王珉、周本顺等落马官员的悔过书文本首次向公众展示。此前,在一些电视专题片中,苏荣等人也通过镜头,对自己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反思。如今,当人们驻足在悔过书的展台前,读出的不只是他们的悔意和痛惜,更是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和决心。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振奋。有调查显示,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2年的75%上升到了2017年的93.9%。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领导干部,不管在工作一线还是身居高位,正风反腐带来的种种变化都能被感知到。落马一批、教育一批、警示一批,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了压倒性态势,但是全面从严治党从来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

反腐败不可避免地要触动利益,不会那么一帆风顺。在一段时间内,存在着反腐无关群众利益、反腐是权力斗争、反腐不妨缓一缓等论调,人们有疑惑,甚至连一些党员干部也不理解。只有正确地认识五年来的反腐败工作,唯有理性地评价五年来的反腐败成就,才能激浊扬清、正本清源。苏荣等落马官员的悔过书,不失为对反腐谬论的有力回击,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也蕴藏着反腐败的潜在逻辑。

反腐败既是“打虎拍蝇”,又是治病救人。有些人带着阴谋论的眼光来审视反腐工作,殊不知反腐要“净化”也要“挽救”,让那些放松警惕、放纵思想的官员不再越陷越深。就像周本顺忏悔说,“我会永远记住党组织这个家,记住党这位可敬的母亲”。可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不会任由任何一名党员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看到通过反腐败形成震慑力,我们更要看到在反腐败斗争中让党自身更具战斗力,在纯洁思想、牢记信念中更具向心力。

反腐败从来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一场营造健康政治生态的战争。仇和在他的《忏悔书》中说,“自身不干净,而且带坏了亲属和下属,使他们也变得不干净。所以,我就没有前提谈忠诚,没有资格谈担当”。显然,一个人的腐坏是侵蚀一个环境的开始,反之,如果尽早地铲除腐败根源,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态就能进入“破中有立”的正轨,这不仅将对党和人民的损害降至最低,而且能在最大限度上挽救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系统。如今,改革发展需要的不只是忠诚的、干净的、担当的党员干部,更应该一起努力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让党和党员都焕发出新活力,进而凝聚起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