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迎接“黄金周”要把问题想在前面 >> 阅读

迎接“黄金周”要把问题想在前面

2017-09-29 09:08 作者:东原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合体”,八天长假让人们充满期待。无论选择回家看看抑或是出行游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愿:难得的长假时间希望都能花在刀刃上,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旅途变“堵途”。这几天,旅游主管部门与互联网公司、旅游企业联合发布国庆期间人流、交通等预测和出行安全指南,为人们出行旅游提供信息服务和安全保障。

这些都是围绕服务“黄金周”推出的创新举措,而且主要运用了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推动现代技术与现代旅游的融合大有文章可做,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游客,只是开了一个头。随着新窗口打开,会有“美丽新世界”闯入视线。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黄金周”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构成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据国家旅游局预测,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2.2%。这样的愿景,想想都让人激动不已,难怪有些旅游城市已经摩拳擦掌,敞开了热情的怀抱。

从往年经历看,“黄金周”也往往是“问题周”,很多问题的发生,简直是匪夷所思,有的“连故事都不带这么编的”。问题带来的伤害,往往是流域性的,千万不要以为只有游客受伤。随着旅游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在游客越来越重视旅游体验,越来越采用“用脚投票”,旅游城市可谓甘苦自知。还记得“一只大虾伤害一座城市”吗,其给城市旅游和城市形象带来的损害,往事不堪回首,至今历历在目。

正是在这一语境下,现在旅游城市大多重视游客获得感和满意度,作出了一些承诺,推出了一些举措。在全国层面,12301国家智慧旅游平台和高德地图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游客遭宰可以一键投诉拨打12301热线;在地方层面,如旅游城市三亚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全员参与旅游市场监督,举报涉旅违法违规行为最高可奖励15万元……窥一斑而知全豹。有认识有务实,有态度有风度,相信今年的黄金周,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但是,仅仅如此可能还“不够看”。应该相信,在当前旅游形势下,各大旅游城市对于可能出现的旅游乱象,当会做到不袒护、不遮丑,对任何涉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可是,相对于解决问题,更应该防范问题。对于游客来说,既希望碰到问题能够解决问题,更希望一个好的旅游环境,不会碰到问题,开开心心旅游。

每年“黄金周”之前的时间,其实也是防范问题的“黄金期”。能不能掌握旅游主动权,往往就看这段时间的努力。有关方面可以抓住、用好这段时间,充分做好宣传,营造善待游客的良好氛围;组织全面摸查,提前发现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对于可能出现的宰客现象,不仅加强宣传引导,而且应该深入检查,看看大小商家,特别是重点商家,有没有做到明码标价;没有做到的,及时纠正。旅游市场治理一天都不能松懈,越是关键时期越是不能松懈。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做任何工作,都要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迎接黄金周也要把问题想在前面,多做一些未雨绸缪的事。需要指出,旅游“黄金周”并不必然是“问题周”。真正从问题导向出发,“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就一定能够收获清风明月,赢得金杯和口碑的双丰收。(东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