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破解电子发票困局,公共服务不能 >> 阅读

破解电子发票困局,公共服务不能缺席

2016-07-25 08:35 来源:新京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李宁

电子发票代替传统的纸质发票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遭遇民众吐槽,主要是政府公共服务不到位所致。

据媒体报道,今年起我国对电子发票的推行加速,目前很多领域的商家都开始启用电子发票,但遭遇不少吐槽,甚至因此出现商家与消费者间的摩擦。

电子发票作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代替传统的纸质发票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且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有诸多利好。首先,电子发票的使用,契合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数字化的趋势。其次,电子发票有利于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公共服务治理方式的改革,方便纳税人的同时也提高了征税管理水平。此外,电子发票还可以降低整个社会征税成本,节省办税时间。但是,对于这样一项好政策,却在实践层面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人认为打印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财务人员认为难辨真伪等。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笔者认为主要是政府公共服务不到位所致,比如监管不力,没有提供电子发票免费打印设备以及政策宣传不到位等。对此,政府应以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来解决电子发票使用中的诸多不便和问题,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利益。

政府应加强监管力度,解决损害纳税人合法利益的问题。推行电子发票,并不意味着取消纸质发票,实际上是多了一种发票供给方式,且使用电子发票还是纸质发票,应由消费者做出选择,并不能由商家说了算。对于部分商家以电子发票为名不提供纸质发票的行为,税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履职不到位导致商家损害纳税人合法利益的行为发生。

政府也应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推行电子发票之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有前瞻性,预估电子发票使用中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末端仍以纸质发票为凭证的情况下,电子发票最终要打印成纸质发票。因此,电子发票推行过程中,需要在人员流动集中的公共服务场所,比如银行、电力缴费以及办税大厅等场所设置免费打印电子发票的机器设备。针对老年顾客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情况,还需专门配备人员进行辅导打印等,这样一方面顺利推行了电子发票,另一方面也通过政府免费公共服务供给进行了经济成本补偿。

政府还要加大政策宣传和解释力度。电子发票作为发票的一种类型,其性质、功能、法律定位同纸质发票全部相同,就像用微信等支付方式代替人民币支付的道理一样。同时,推广使用电子发票也不会增加纳税人的税款负担,更不会让纳税人逃避税款。但在实际中人们还是出现种种误解,比如对电子发票能否作为报销凭证等方面有质疑声音,说明政策宣传和讲解方面存在不到位的问题。这就需要税务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回应出现的问题,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以税务部门个性化、多样化的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推广使用电子发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