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每一份诚实劳动都应兑现体面的荣 >> 阅读

每一份诚实劳动都应兑现体面的荣光

2011-05-03 09:09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劳动节是一个属于所有劳动者的节日,台上的、台下的,休息的、值班的,加班的、玩命的,一切社会进步与物质文明,都当归功于幸福或者不幸福的劳动者。“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人类劳动所独有的创造性伟力,既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源泉,也是升级社会心智的窗口,推进着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涅槃与嬗变。

劳动,有尊严的劳动、能兑现价值的劳动,才是推动社会的真正力量。每一份诚实劳动都应兑现体面的荣光。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时明确提出:要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国际劳工组织1999年首次提出“体面的劳动”这一概念,即通过促进就业、加强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以及开展政府、企业组织和工会三方的协商对话,来保证广大劳动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

每一份诚实劳动都当兑现体面的荣光。这种荣光首先应当体现于对基本权利底线的捍卫与恪守。不久前,广州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25岁女职员潘洁“过劳死”事件发生后,一项超过1800人参与的微博调查显示,高达75%的参与者表示“要加班”是家常便饭,其中35%的人平均每天加班3小时以上。职业工具化、劳动机械化等“去人性化”的制度仍以潜规则或明规则的姿势,威胁着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益。

每一份诚实劳动都当兑现体面的荣光。这种荣光主要体现于对劳动价值的如实兑现。所有的光荣与伟大都离不开公平、公正的物质奖赏。尤其在劳资关系长期失衡的当下,由于政府早已不在微观层面直接干预劳动者工资增长,一旦工人失去了“议价”能力,依仗对等话语权下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便很可能成为难有执行力的一纸空文。新一期《瞭望》周刊“劳动者工资共决”专题报道指出,改革开放后已推行18年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但基本上没有建立、显效,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省级总工会领导说:“在所有的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中,能有一半真谈的就很不错了,在现有条件下这已经很不容易了。”CPI不淡定,生活支出“压力山大”,劳动价值如果长期“贱卖”,结果必然如“谷贱伤农”。

每一份诚实劳动都当兑现体面的荣光,这是经验,更是教训。祝福所有有尊严的劳动者,也祝福因诚实劳动而繁荣兴盛的社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