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让奢侈挥霍在“耻辱”前止步 >> 阅读

让奢侈挥霍在“耻辱”前止步

2011-04-28 09: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yuanbx
分享到:

中石化“天价酒”事件调查和处理结果终于公布,涉事人鲁广余被免去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职务,降职使用,并承担相应的违规费用和经济处罚。中石化高层承认此事件是一大“耻辱”,要求全系统对类似违规行为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

一个鲁广余的倒下,只是缘于内部人揭秘的一次偶然事件。需要反思的是:还有多少未被查出的鲁广余?在央企和行政机关、单位中,还有多少这样令人心痛的奢侈挥霍?如何避免“天价酒”事件再次发生?久遭诟病的“三公消费”何时能真正揭开“面纱”和关进“笼子”?

近年来陆续曝光的“天价吊灯”“奢侈餐费”“超标别墅”等事件表明,以“三公消费”过度为代表的奢侈浪费和消极腐败行为,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各个系统均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尽管此种乱象长期“人人喊打”,但囿于制度缺陷和权利纠葛,现实态势仍与公众期待相去甚远,不容乐观。

治理“三公消费”的关键在于公开透明和民主监督。就是要让任何一项财政收入和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大量预算外、制度外资金和“小金库”,为浪费和违规支出提供了便利,造成消费支出成为“无底洞”和“糊涂账”,公众连“三公消费”的基础数据都无从知晓,何来有效监督?于是类似“天价酒”事件只得更多依靠内部人士“自曝家丑”,难以形成制度性约束。

“三公消费”治理难,根源在于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作祟。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三公消费”水涨船高,恶性膨胀,“吃喝要档次,出行要面子,接待要排场”,且上行下效,互相攀比,不仅造成巨大浪费,更疏远了干群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此种趋向不扭转,极易滋生更多腐败。在民主法制日益健全的当下,遏制“三公消费”乱象除了制度预防之外,更应依法依规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动用行政、司法等多种手段,让各种任意慷国家之慨以满足一己之私的行为受到应有惩处。

近年来,中央治理“三公消费”的决心越来越坚定,方向越来越明确。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强调,今年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三公”支出要进一步削减,同时要在一些部门试行公车管理改革方案。人们期待,在不断健全的体制机制下,类似“天价酒”事件这样肆意挥霍人民财产的行为能真正消失于公众的视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