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没有放心监管就没有放心奶 >> 阅读

没有放心监管就没有放心奶

2011-04-26 14:03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力救治中毒孩子的同时,应该尽快调查配送奶事件的真相。蛋奶工程不同于一般的牛奶工程,它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代表着政府公信。遏制问题食品频现,需要给制售者添加道德血液,更需要给监管者添加道德血液。

4月22日上午,陕西榆阳区鱼河镇中心小学251名学生,在饮用了统一配送的牛奶后,出现集体中毒症状。

夺命散装奶事件还未完全退场,问题配送奶事件便粉墨登场,不免使人哀叹,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孩子?与夺命散装奶导致3名婴幼儿死亡相比,在这次配送奶事件中,学生已经脱离危险,令人庆幸。

虽然庆幸,但不能释然。纵观此次配送奶事件,有两大细节值得关注,一是蒙牛集团;二是教育局。

此次事件中牛奶来自蒙牛集团。蒙牛集团是知名奶企,其向来承诺做放心奶、良心奶。企业有良心,牛奶才让人放心。我注意到,配送奶事件发生后,蒙牛集团紧急回应:“蒙牛平均每天在全国要配送245万份学生奶,每一批次的产品都必须经检验合格后方能出厂。”配送牛奶如此之多,涉及学生面如此之广,一旦不能保证牛奶质量,后果不堪设想。

再说教育局。这批学生专用牛奶全部由榆阳区教育局指定的企业配送,系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打造的蛋奶工程。蛋奶工程的优点在于“四定”:定点配送、定点储藏、指定专人管理、定点加工。“四定”剑之所指就是,给学生用奶多设置几道安全绳,多配套几层安全盾。如果“四定”名副其实,所有环节都实行无缝对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无懈可击,问题牛奶确实难有立身之地。但是,披着华美外衣的“四定”,被现实扒掉了外套。

问题的吊诡与悲哀之处就在于,一方面厂家言之凿凿地强调每批次产品都检验合格才出厂,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致力于打造“四定”配送奶,但为何仍有问题牛奶成了漏网之鱼?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很显然,没有真相就无法让人释怀,找不到症结所在,就无法以儆效尤,也无法汲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就目前而言,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力救治中毒孩子的同时,应该尽快调查配送奶事件的真相。蛋奶工程不同于一般的牛奶工程,它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代表着政府公信。越是由政府部门主导,就应该愈加保证配送奶质量万无一失,这一点职能部门责无旁贷。如果连教育部门主导的配送奶,都不能保证质量,谁还相信配送奶?因此,当地相关部门应尽快查清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给中毒孩子一个说法,给公众一个说法,也唯有坦承真相,才能消弭迷雾。

脆弱的奶瓶子经不起再摔了!一再出现的问题牛奶,给我国乳制品行业带来了极大的信任危机。如果不能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必然难以重塑乳制品形象,难以赢取公众信任。遏制问题食品频现,需要给制售者添加道德血液,更需要给监管者添加道德血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