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黄栀梓:提高农民福利比“农转非 >> 阅读

黄栀梓:提高农民福利比“农转非”要紧

2010-09-26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在某些地方,政府急着要农民转户是出于城市化必须大量征用农民土地的需要,所谓“土地换户籍”、“土地换社保”不正是如此吗?以此为“动力”的所谓“户籍改革”,看似“恩惠”,实则也可能是很不公平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表示,在城市化过程中应该对农民工实行保留户籍、总量控制,放宽条件,逐步推进的方式。杨伟民解释说,应该保留目前城乡不同的户籍制度,对落户农民工的规模实行总量控制,农民工落户规模要控制在各个城市的承载能力以内。

长期以来,在由户籍“壁垒”形成的城乡“二元格局”下,我国附着于城镇户籍人口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远远高于农村户籍人口。近些年来,在城市化进程中户籍政策的“松动”,好像是对“根”在农村的国民的一种“恩赐”,其实这只是对城乡分割的不合理、不公平社会制度的改善。更何况,在某些地方,政府急着要农民转户是出于城市化必须大量征用农民土地的需要,所谓“土地换户籍”、“土地换社保”不正是如此吗?以此为“动力”的所谓“户籍改革”,看似“恩惠”,实则也可能是很不公平的,因为即使农民的土地不被征用,政府也应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城乡发展,消除“二元格局”的战略方针,尽快地、最大限度地改善农村的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的社会保障程度。

因此,城市化应当从城市承载能力的实际出发,政府不宜一拥而上地急着要农民转户,而且从节省土地资源,集约使用土地的角度来看,政府也不宜大规模地急着要农民转户。农民转户必须尊重农民自身的意愿,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政府不仅要解决好转户农民的社保问题,更要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对于那些不愿转户的农民切忌强制转户。

比农民转户问题更要紧的是,做好城乡发展统筹,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改善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上加大投入,使城乡居民享有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逐渐趋向于平衡。

我国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提高城市化率,让一部分具备进城条件的农民转化为市民,固然能够减少农民的数量,但是不可能、也不能把农民全都变成市民。

只要政府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对城镇与农村提供的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程度从无到有并逐步提高、趋向与城镇居民平衡,城镇户口就不会再像“香饽饽”一样令农民趋之若鹜,城乡户籍之间的那堵“墙”也就自然而然地拆除了,那么,地方政府又何必急着要农民转户进城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