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王石川:公交月票双轨制伤害公平 >> 阅读

王石川:公交月票双轨制伤害公平

2010-06-30 08:32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近几个月,不少铜川市民反映,往返新老市区间的6路公交车月票也分等级:普通市民110元,而在新区市委、市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员只需60元。市民纳闷,同乘一路车,为何非公务员就要多掏钱?

公交是公共交通的一种,它面向的是全体公众,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因乘客身份有异而收费不同。但在铜川市,6路公交月票已经异化“特权票”,成为隐喻社会不公的符号,普通市民不得不多掏50元钱,这自然让普通市民很受伤,产生了强烈的被剥夺感和不公平感。

公交月票实行双轨制,公务员享受低价票,这显然是权力自肥。身为政府部门,制定公共政策时就应该保持公正,岂能只将优惠政策对自己或某个小团体倾斜?

公务员60元月票,实际上是与民争利。报道中有个细节,公务员50元的月票差价由公交公司补贴,按现在每月发售1200张月票计算,2002年至今已贴补1071万元。名为公交公司补贴,实为纳税人补贴。因为公交公司虽是企业,但公共交通具有公益性质,一般由政府动用公共财政不断加以补贴,到头来还是市民买单。一方面,相比普通市民,公务员收入稳定,福利优渥,却享受低价月票,另一方面普通市民收入不高,还要拿钱填补公务员50元的月票差价,这正印证了权力在与民争利。

耐人寻味的是,在铜川,类似这种“特权票”并非孤例。去年5月央视《新闻1+1》报道,身为公立学校的铜川市第一中学明确声称,拒收平民百姓家的子女,只招市委、市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孩子,校方的解释是“资源有限”。联系到如今的“特权票”,不免使人黯然而愤怒,铜川的某些公务员凭什么成了特权群体?

如果将目光放远,就可发现这种现象绝非局限于铜川一地。比如,多地频现公务员团购低价房,为低收入群体设计的保障房被权力染指,渐成特权房。

哲学家西塞罗说:“让我们记住,公正的原则必须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公平的阳光应该照耀在每个人身上,那些低收入群体或普通市民,更应该也更需要享受低价月票。但在某些时候,他们却不得不成了受伤者。所以,只有在制度设计上,还原和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权力才不敢,也无法与民争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