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谢勇:“新教师”标准当听听一线 >> 阅读

谢勇:“新教师”标准当听听一线老师意见

2010-06-29 08:28 来源:新京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据报道,目前教育部正在酝酿出台《教师教育标准》,对教师的入职标准有所提高,以改变目前偏重书本知识、让学生死记硬背式的教学方式。按领衔起草该标准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钟启泉的说法,现在的中小学老师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不读书、不研究、不合作。而按这个标准,现在的绝大多数老师不合格。

不知道为人师表者们听到这个消息会有何感触。特别是那些教书育人已经一辈子的老教师,那些已经被高考整得头昏脑涨的教书匠,突然被人宣布自己实际上是不合格的,情绪是否还能保持“稳定”?

实际上,细观这个所谓的教师标准,其针对的中学教育之弊病,不能说不存在,不过这些弊病,“偏重书本知识,接受式学习死记硬背,强调老师在课堂上的控制,是封闭式的教学方式。”与其说要归咎于教师的授课方式、教学方法和自身素质,还不如说更应归咎于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而只要这个制度不改,那些美好的愿望―――“教师尊重孩子的学习权,与学生平等地对话”―――用授人以渔取代授人以鱼的教学方式,也只能是个愿望而已。

作为同样以教书为业者,我还深知不少所谓“改革”、“革新”,一旦落实,往往会距离其字面意义或者初衷相去甚远,甚至南辕北辙。比如大学本科教学评估,师德师风建设之类,搞了几次下来,基本上是越吆喝越“堕落”。究其原因,也就在于这些评估、建设,都是自上而下搞出来的,基本上是拍脑门的结果,最后只能是一堆似是而非的胜利成果和教师自主性乃至教育生命活力的丧失。

6月23日,国务院会议明确要求,重大行政决策须经公众参与。面对新的所谓标准,我们听不到一线教师的声音,而标准的制定者,似乎也从没有想过要征求这些教育实践者们的意见,这实在不该。

教育改革不能再拖了。正像民间教育家信力健先生所言,中国教育的现状是“教育部办大学,教育局办中小学”,部门办学就是行政办学。而只要教育被行政主导的状况不改变,这样的怪现状还会不断上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