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北京周边的“睡城”终于醒了? >> 阅读

北京周边的“睡城”终于醒了?

2010-10-13 08: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yuanbx
分享到:

“睡城”是指北京周边位于河北的一些市县,比如燕郊、香河、固安等。因很多北京人前来买房,还有大量投资客炒房,致使这些地方房价飙升。但购房者既不在这些地方工作,也不在这缴税、消费,仅是早出晚归到这睡觉,“睡城”之名由此而来。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些县市政府负责人近来表示:“绝不做北京人的‘睡城’!”燕郊、香河、固安等地纷纷出台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政策。只听说一线城市限制外地人购房,没想到北京周边小地方也加入“限购”行列,这种新鲜事颇值一议。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缓慢,财政捉襟见肘,怎么办?大力发展房地产成为一个重要选择。发展房产业需要旺盛的市场需求,光靠本地人显然不行,还得吸引外地人前来买房,房价上去了,地皮就贵了,土地收入就有了保证。基于这一思路,很多靠近大城市的地方“近水楼台先得月”,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招商,招来外地购房人,引来无数炒房客,小地方楼市火爆起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地方甘愿成为大城市“后花园”、“睡城”,并将房价飙升视作经济繁荣而引以为荣。

对于政府而言,房价飙升短期内确实不是坏事,可以从中获得更多收入。但对当地居民来讲,却绝对是坏事,正如燕郊、香河、固安当地居民所抱怨的,他们拿着河北工资却承受着近似北京的高房价。房价飙升对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发展也是坏事。地卖完后,财政收入何以为继?房市火爆只能让政府获得短期高收入,而发展实业才能为地方经济带来长久的增长动力。

好在,燕郊、香河、固安等“睡城”终于清醒了,他们普遍意识到,在有限土地上单一发展房产是短视的发展观,从长远看,不如让土地生长出科技含量高的实体项目,这才是地方经济发展之根本。这些小地方终于不再愿意做大城市人的“睡城”和炒房客的“乐园”,从中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理念上的变化,也可以看出他们在推动经济转型上作出的努力。随着一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越来越严厉,炒房客定会将“战场”转移至二三线城市。抑制楼市投机不仅仅是大城市的事,二三线城市乃至一些小地方也要谨防房产业投资过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