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制造强国之问: 今天谁来当工人 >> 阅读

制造强国之问: 今天谁来当工人?

2018-04-28 11:5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新时代呼唤擦亮工匠精神

半月谈记者 李金红 陈弘毅 董小红 王建 李雄鹰 荆淮侨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技术工人数量短缺和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亟须提高工人群体待遇、地位和职业荣誉感,让一线劳动者更体面,更有尊严。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大国工匠送来政策春风。专家呼吁,加快完善配套措施综合施策,发挥政策的长期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让技术工人有脸面,有身份,造就更多优秀的大国工匠。

提高待遇,让技术工人共享幸福生活

实施工资激励计划,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成为一线工人们的热切期盼。对此,两办《意见》强调,指导企业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或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

“提高工人待遇,无疑是解决工人后顾之忧的根本办法。” 哈电集团锅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哈锅建立了高技能人才培训、使用、待遇一体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对高技能人才给予特殊待遇,高级技师、技师和专业科技人员享受同等待遇,每月给予400元~600元的知识技能补贴,激发技能工人比、学、赶、超的积极性。

在广州天天洗衣公司,员工都享受包吃包住的待遇。普通员工4人住一室一卫一厨的标准间,班组长和洗衣师等级2人住一室一卫一厨的标准间,主管和技师等级的单独住一室一卫一厨的标准间,厂长以上住一室一厅一卫一厨的标准房,夫妻双方在公司工作并且符合条件的住一室一卫一厨的标准间。“解决员工的基本生活问题不仅是企业吸引力的一部分,还能让员工在生活中少费一些精力,在工作中多投入一些精力,为企业多创造效益。”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是否会加重企业负担?海南大运河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技术工人是企业的财富,提高待遇会激发其创造性和开展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这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

“对于企业来讲,还需完善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强化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通过工人技能水平的提升带来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说,国家还需加大对一线技能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尽快出台一些扶持激励政策,以有效提高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和实际收入,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使其没有后顾之忧。

营造氛围,让技术工人感受职业荣光

“街上那些漂亮的摩托车里就有我的签名!”电视节目中,哈雷戴维森工厂的一位装配工自豪地告诉儿子。“我们中国的工匠也应该有这种荣誉感,社会需要给予技术人才更多尊重与重视!”一位看过《大国工匠》的网友曾如是感慨。

现年55岁的孔建伟是一名“钢铁裁缝”,从事焊工已经36年,从一名普通的焊工一步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全国技术能手。孔建伟告诉半月谈记者,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是激发工人创造性的精神动力。

“由于普遍缺少存在感,技能传承、技术工人断档风险日趋严重。”哈尔滨电气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建议,社会媒体多宣传劳模、先进人物的事迹,少宣传一些所谓明星、小鲜肉的娱乐新闻,提高工人的社会地位,使“工人老大哥”能够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立足于当今社会,没有自卑,只有自豪。

网民“迥儿的围脖”说,“劳动最光荣”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尤其是在鼓励创新的时代,每一个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尊重,每一位技术工人都能够从劳动中感受幸福,感受到职业荣光,感受到社会的尊重。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同样属于不断前行的技术工人。

为此,两办《意见》提出,做好“五一”国际劳动节、世界青年技能日、职业教育活动周、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集中宣传工作,继续办好“技能中国行”、“中国大能手”等品牌活动和“大国工匠”系列专题宣传,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使技术工人获得更多职业荣誉感,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

晋升激励,让技术工人有发展预期

“文件是一个指导性意见,并不是强制性的要求。”王毅武认为,改变工人的境遇,单靠一份两办《意见》文件是不够的,还需加快完善配套措施综合施策,发挥政策的长期激励导向和保障作用。

利用劳动和技能竞赛往往可以发现培养更多高技能的领军人才。哈锅通过开展各种竞赛、比武等活动,选拔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鼓励工人不断进步,实现一专多能。两年一届的哈锅技术比武运动会已连续举办了22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

当前,应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全国已经建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90多个,每年都要建一批。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货车分厂电焊工张敬华说,可以将拔尖的高技能人才在保留原工资收入的待遇下,保送到大学进行本专业的再深造,打造顶级的专业人才。

如何拓宽工人的发展空间?企业亟待建立技能员工晋升体系,探索建立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到技术专家的职工职业等级评聘体系和薪酬体系。由此,职业教育招生难就将被破解,一个尊重技工、争当技工的氛围才能逐渐形成。

在天天洗衣公司,如果员工技术表现突出,并且有一定管理基础,经过系统培训和考核后能胜任管理岗位的,可晋升为储备干部,进而畅通其晋升阶梯:从班组长、副主管、主管、车间副主任、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等职务,直至总经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