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让产业工人住有所居、心有所安 >> 阅读

让产业工人住有所居、心有所安

2018-05-03 08:50 作者:李 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为切实解决产业工人面临的现实问题,广西柳州市今年5月将面向该市产业工人推出首批516套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不超过6100元,低于同类地段市场价格15%,确保该市的产业工人居有所屋,买得起房。

对于柳州的产业工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近年来,不少城市不断攀升的房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引发了普通工薪阶层焦虑情绪。动辄二三十年的按揭“养房”,不仅透支了今后相当长时间的收入,也消减了人的创造力和创新、创业动力。而对于不少从农村走进城市的产业工人来说,这个问题更加现实,面对不高的收入和不断上涨的房价,在城市买房定居成为他们越来越难实现的目标。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因此,要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让产业工人住有所居,使他们能一心一意干好工作。

柳州市在“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的过程中,制订优惠政策,让产业工人买得起房、居有定所,正是在切实落实方案的要求,无疑会为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打下良好基础。资料显示,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拥有上汽通用五菱、柳工等一批知名企业,去年仅汽车产量就达250多万辆,“五菱神车”“柳工机械”行销世界。在去年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的基础上,柳州进一步提出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工业是柳州的支柱,而产业工人是工业发展的支撑。

推动发展,“人才为本”是最基本、最关键的一环,人是创造一切的原动力。通过制订相关政策,让产业工人能进城、有房住、安下心,做到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爱,对于调动产业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产业工人立足本职、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热情,提高工业产品质量、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势必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