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争分夺秒抢秋粮 千方百计抓秋种——河北秋收秋种一线见闻

2021-10-14 0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3日电题:争分夺秒抢秋粮 千方百计抓秋种——河北秋收秋种一线见闻

三春不如一秋忙,收到家里才是粮。

眼下正是河北秋粮收获的关键期。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河北一些地区遭遇连阴雨天气,部分低洼地块农田出现积水,给秋收秋种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记者日前在河北农村采访了解到,各地努力克服不利影响,争分夺秒抢秋粮,千方百计抓秋种。

秋收“利器”显身手

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东固城村,王文强的收割机成了乡亲们的“香饽饽”,大家争着抢着让他去自家地里收玉米。王文强心里清楚:改装后的收割机容易下地,成了今年的秋收“利器”。

邢台市任泽区东固城村农机手正在驾驶玉米收割机收获玉米。(任泽区委宣传部供图)

任泽区地处冀南平原,气候适宜,粮食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然而,连日来的降雨导致农田积水泥泞,常见的轮式联合收割机下地作业不方便。

“要想保住收成,就得改装收割机。”王文强说改就改,考虑到改装履带式收割机投入大,维护费用高,他打算在现有收割机的基础上进行改装。然而,从哪里着手改,王文强犯了难。

正在他发愁时,农机专家来了,技术人员建议在驱动轮胎外加装同型号轮胎,形成四驱动轮胎。这样每个轮胎加宽了大约30厘米,有利于收割机在潮湿的土地上作业。

任泽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站站长陈梦雪说,过去耕作效率低,秋收时赶上机器出问题,时常耽误收割。这几年,区农业部门注重技术培训,农机手们成了开农机、修农机的好手。

看着在地里作业的收割机,王文强感慨,丰收不是靠天吃饭,还得靠两样法宝:农机和农技。

村里来了“秋收帮扶队”

10月12日,在河北省曲周县吴庄村村民陈志海的玉米地里多了一群人,有掰玉米的、有背玉米的、有忙着拉运的,个个累得满头大汗。原来,这是一支“秋收帮扶队”在帮他家抢收。

曲周县吴庄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领群众在田间引水排涝。(曲周县委宣传部供图)

“帮扶队帮了俺老两口的大忙,两天就收了十几亩。”陈志海说。66岁的陈志海今年种植玉米17亩,因儿子在外地打工,家里大部分农活落在他身上。

今年雨水大,他家的地块地势低,积水不干,农机不能进去作业,老两口急得团团转。正发愁时,“秋收帮扶队”的到来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村里有‘秋收帮扶队’,还成立了‘排涝突击队’。村里地块已经排涝了,秋粮收了七成多。”吴庄村党支部书记郭书强说。

曲周县动员干部群众,组建300多支助农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及时解决群众秋收中遇到的难题。

线上解疑+线下培训

针对今年特殊气象条件,河北省临漳县组织农业专家采取“线上解疑+线下培训”的方式对农民进行指导。当地组织农机、气象等部门会商,通过微信矩阵群、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让农民掌握科学方法,确保颗粒归仓。

“对于抢收回来的玉米,要注意通风并进行翻晾,种粮大户要及时烘干保存。发生霉变可以表面喷淋氯溴异氰尿酸,防止穗腐。秋种要选抗寒能力强的品种,采取药剂拌种,保证小麦正常出苗。”临漳县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程建国向农户介绍。

秋粮要应收尽收,秋播也要应种尽种。目前,河北多地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农民科学秋播,最大限度降低天气对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