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城口发现珍稀植物曲茎石斛种群

2021-08-09 1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8日电(记者周文冲)记者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获悉,该院调查组近日在重庆市城口县发现珍稀野生植物曲茎石斛种群。

曲茎石斛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具有人字形生长、匍匐状下垂和环形弯曲的典型生长特性,民间以其“色黄如金,旁枝如钗”,称之为“金钗”“金钗石斛”,并有“龙头金”“人字金”“龙头凤尾金”等别名。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石斛专题调查组在城口实地调查曲茎石斛资源。(城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4年12月,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成立石斛专题调查队,在重庆范围内寻找曲茎石斛野生植物资源。近日,石斛专题调查组一行在崖壁采药人的带领下,翻山越岭深入城口县山中实地调查,在一处东北朝向的悬崖峭壁上,发现了近百株野生曲茎石斛的种群。研究人员详细记录了曲茎石斛生长的原始环境、种群规模,并采摘了3株凭据标本。

调查组采集的凭据标本。(城口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曲茎石斛生长不易,此次野生曲茎石斛的发现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凭据,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曲茎石斛生物学特性、种群生态、资源保护及栽培化利用等开展持续深入的研究,实现这一珍稀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石斛专题调查组研究员明兴加说。

城口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林业部门将和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合作,建立城口县中药资源自然保护区,并针对重要的中药资源、保护植物建立定点专项保护点,对其生长区域采取动态监控。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