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工程实现全线通水

2021-02-09 14:23
来源:人民网

1月30日,水流从隧洞流向明渠。水利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1月22日至30日,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工程(简称“鄂北一期工程”)顺利实现首次全线试通水,标志着一期工程实现全线通水,工程沿线地区即将全面受益。

作为国家172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鄂北工程是湖北水利“一号工程”,是湖北省水利建设史上工程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基础性、战略性民生工程。工程包括一期和二期两部分,于2015年10月22日全面开工建设,将解决长期困扰鄂北地区发展的“旱包子”问题,历史性改变湖北水资源战略格局,发挥水资源配置优势,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水安全保障。

鄂北工程以丹江口水库为水源,以丹江口水库清泉沟隧洞为起点,全线自流引水,拟向鄂北地区沿线3市7县482万人口供水,灌溉耕地380万亩。工程输水干线总长269.67公里,利用受水区36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设24处分水口,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总投资180.57亿元。

五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进和湖北省水利厅的精心组织下,鄂北局组织14000多名建设者、7139台机械设备,接续奋战在270公里长的战线上,年均完成投资近40亿元。工程建设项目部克服了主材价格上涨、地质条件复杂、新冠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紧紧围绕工程建设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严格把控关键节点和关键线路,坚持把任务分解到年、细化到月、落实到旬、执行到天,以督办考核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施工进度全面提速。

据了解,当前,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有望于今年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