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川珙县:进一步助推现代蚕业融合发展

2020-09-30 12:54
来源:半月谈网

9月26日,四川珙县在“现代蚕业发展座谈会”上,被授予“中国蚕桑之乡”称号。近年来,该县持续推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蚕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珙县,位于宜宾市南部、云贵高原山地带,全县植被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当地优质的自然资源,孕育了被称为“东方神木”的桑树,开启了僰都大地千年栽桑养蚕史,形成了珙县发展蚕桑的独特优势。

长期以来,珙县开展蚕桑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多元开发蚕桑资源,不断推动蚕桑产业转型发展。去年,该县桑园总面积20.86万亩,产茧9345吨,农民现金收入4.35亿元,蚕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产值18.26亿元。2020年春,当地产茧3648.24吨,售茧收入1.3亿元。

“在蚕业发展中,需要制定完整的规划,完善标准化、技术先进化设施。”国家蚕桑蚕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鲁成表示,当地要创新发展蚕桑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型,用科学技术探索全新生产方式。

珙县县委书记叶盛表示,该县将把蚕桑产业作为现代山区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加大政策、科技支持,提高蚕茧质量和产业链延伸,推广“生猪+蚕桑”“蚕桑+食用菌”等种养循环模式,进一步提升蚕业效益。

据悉,珙县将在2030年建设30万亩“蜀南桑海-僰道银珠”高标绿色高效生态蚕桑基地,建成全国桑枝食用菌示范基地、桑蚕综合蚕业加工基地和蚕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实现蚕业综合产值100亿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