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精心弹奏“三部曲” 谱写洪蓝新乐章

2020-05-20 16:57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党工委精心谋划,不断挖掘山水、人文等优势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相互促进,推动文化休闲、旅游观光、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农旅融合,弹奏“创新致富”曲

近几年来,洪蓝街道围绕“三节一赛”(梅花节、草莓节、采果节和半程马拉松赛)等重大节庆(咪豆音乐节、环溧水山地自行车赛)活动,不断拓展休闲旅游功能,以节庆活动打响旅游品牌,延伸服务产业链,山凹村、涧东村等农家乐特色村,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农耕体验、瓜果采摘、休闲度假等多种旅游服务。不断升级乡村景点景观,依托区商旅集团打造的无想山下郭兴庄园130亩粉黛乱子草等乡村景观,吸引大批游客前去打卡,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今年,实施傅家边科技园资源盘活,积极推进傅家边科技园创建省农业产业园示范园,对傅家边科技园农业基础设施、项目配套全面提档升级。继遇园文旅项目落户在洪蓝街道山凹村后,又成功引进奥园草莓文旅小镇项目,对进一步提升洪蓝街道文化旅游品牌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成为洪蓝新的响亮的休闲旅游名片。

洪蓝街道充分利用地理条件,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建设,发展万亩高效设施农业,同时推行生态农业、水产生态养殖,建设农业“互联网+”工程,并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一批合作社,不断盘活农村资源,增强农业发展活力。

环境整治,弹奏“文明新风”曲

一排排粉刷一新的房屋配上清新图案的墙绘,宽敞洁净的乡间小路引领着两旁娇艳欲滴的花丛,配置合理的健身设施“独霸”着广场一角,风中摇曳的树叶迎合着清脆喜人的鸟鸣,这些赏心悦目的景观不由使人心中荡漾,叫人感叹乡村的美丽。

家住塘西村旧坊甸的程巧红和弟弟一家住在一个院子里,整个院子种满了花花草草,干净又不失温馨。“乡下的环境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你看家门口道路多宽敞,屋前屋后的杂物也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把自己家打扮得好看,心情也舒畅,人的日子过得就开心。”程巧红这样说道。而这一切搁在以往的塘西村简直是想都不敢想的,之所以能有如此蜕变,得益于街道党工委对环境整治的常抓不懈和干群上下一心的合力打造。

各村社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村庄大扫除”、“庭院提标准”、“垃圾及时运”、“设施洗干净”四大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美丽乡村。

队伍建设,弹奏“汇聚英才”曲

推动乡村振兴,更需要加强人才振兴,建立乡村振兴中强有力的乡土人才队伍。洪蓝街道党工委重视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力度,挖掘现有人才,出台“留人”的政策,从政策上、生活上、待遇上等给予优惠,鼓励他们扎根乡村,投入振兴之中。村社两委成员是振兴乡村经济、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也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今年结合村社两委的换届选举,对村社干部队伍进行选优配强;对乡土人才,通过加强农业技能培训,增强致富帮富能力。街道共有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5000余人,每年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共计400多人次。推选农村新“乡贤”,调动退下来的党政干部、退役士兵、致富能人、乡村教师等各行各业代表的积极性,动员他们投入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出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