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渭塘党员开启春日“越野赛” 摁下美丽乡村建设“加速键”

2020-04-20 17:41
来源:半月谈网

胡琳

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渭民先锋”党员们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开启人居环境整治“越野赛”,栽下先锋红花、植好文明绿树、撑起网格蓝天,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开跑!

“三支队伍”聚力,示范带头不止步

头雁队伍领航。为全力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渭塘镇召开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实地视察了凤凰泾村宅郎和渭西村唐家里,通报工作成效,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和要求。各村级党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努力将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3月18日,苏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2019年度苏州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通报》,渭塘镇被评为苏州市美丽城镇建设先进集体,凤阳村被评为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集体,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网格队伍探路。从疫情防控到环境整治,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治理优势,将工作布到“网”内,落在“点”上,通过网格化路径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有效。强化统筹安排,保证网格长及专职网格巡查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努力做到人居环境问题不出网格,不留死角。

志愿队伍冲锋。“红马甲”是疫情阴霾下的一束暖阳,也是环境整治工作的冲锋力量。在了解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求后,党员志愿者们人不卸甲、马不卸鞍,义无反顾地当好一线“多面手”,助力做好整治工作,让先锋精神再燃一线。

“把好三关”发力,攻坚破阻不却步

治污治乱。围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治污治乱”专项行动,解决垃圾乱倒、杂物乱堆、绿化带种菜、河道清淤及非法捕捞、车辆违规停放等问题。党员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工作作风,对垃圾清运点、墙角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彻底的清理,让原先的卫生死角焕然一新。

添绿添彩。通过开展“植绿传帮带”“共植先锋林”“栽好防护树”等活动,全面打响“先锋绿疫”。党员们主动认领“先锋责任区”,扛起铁锹走进田间地头,扶苗培土、分工协作、配合默契,确保种下一棵、成活一棵、美化一片,让美丽乡村从“一时美”成为“一直美”。

垃圾分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落实垃圾分类作为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的有力抓手,引领党员群众共同掀起了一股文明生活新风尚。创新“党建+志愿者”模式,强化源头宣传引导;安排专人定点管理垃圾分类点,打造“美丽新标杆”;强化防疫垃圾处理,对废弃口罩等防疫性用品,设置专门的垃圾收集桶,提升特殊垃圾收集力度。

“三项机制”加力,跑出长效不停步

宣传动员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宣传,环境整治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巡逻车、社区广播、流动喇叭、标语横幅、微信群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保护环境、关爱健康的意识。督促村民做好“门前三包”,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让群众紧跟环境治理“导向旗”,践行文明风尚“不掉队”。

群治群控机制。通过建立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及群众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构筑全民上阵“防护墙”。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带头垂范,全力整治“脏乱差”问题;网格员分片包干、压实责任;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人人重视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为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长效管理机制。“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渭塘镇党委将继续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强抓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考核机制,坚持“高效整治,长效保持”原则,保障整治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造“生态地标”,打赢高质量发展“攻坚硬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