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党工委抗疫生产两不误,护好农民“钱袋子”

2020-03-30 11:02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有机地统筹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在疫情防控中护好农民“钱袋子”。

不误农时:农业生产有序进行。“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街道党工委及早部署,抢抓春耕农时,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街道农服中心党员干部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春耕生产知识,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及时疏通排灌设施,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搞好农机作业准备。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指导服务,现场指导青锋村甜叶菊生产育苗。对辖区内13个农资经营点开展农业生产安全检查,督促做好农资储备,确保种子、农药等供应充足。

贴心服务:减负稳岗扩就业。街道党工委为解决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的实际问题,依托社区党总支,由社区网格党员志愿者梳理企业招工需求,摸排网格内劳动力就业意愿。街道社保中心党支部将招聘信息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等形式发布,积极开展工作岗位、工资待遇等情况宣传,动员农民工积极参与网上招聘,并将招聘信息制作成海报及宣传册发放。目前已发放、张贴各类宣传海报5000余张,帮助145名有求职意愿的农民工找到就业岗位,以就业增加务工农民收入。社保中心党支部积极向辖区内企业宣传国家和省市区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相关政策,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部分,最长免征5个月。由于政策宣传到位,目前辖区内已经有210家企业享受,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减负,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因时施策: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街道党工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傅家边草莓疫情期间销路难的问题。主动对接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敞开收购傅家边莓农草莓;傅家边社区网格党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化身农产品宣传员,纷纷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转发销售信息。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方式接单配送,草莓销路逐渐打开,压在莓农心头的阴云终于被驱散。目前已经恢复日常采摘销售,莓农收入日益增加。街道党工委积极支持上港社区、青锋村结合自身实际,引进农业企业,发展草莓产业,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