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高新区“园中村”的致富经:园区发展越快,我们过上好日子越早

2020-03-16 19:46
来源:半月谈网

3月10日下午,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办事处徐寨村的小伙子韩福序、韩吉慧双双收到了中德企业合作区的一家德资企业博马科技的录取通知,成为了在家门口外企工作的蓝领。对他们来说,在家门口的外企上班,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是一件欢喜的事情。一个是园区首个成立外资企业党支部的外企,一个是“园中村”、园区党支部“双报到”联系点。是党建工作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促成了小伙子们的好事儿。

23岁的韩福序是一名退伍军人,之前在机场路一家液压厂工作。徐寨村村主任任茂青了解到产业园的博马科技要扩大产能后,需要招工人后,马上通知了他。“现在的工作离家只有3里路,而且待遇也不错,五险一金都有。”韩福序说。

像韩福序一样纳入村里劳动力资源库的人已经有上千名。去年10月8日,徐寨村党支部看到了中德企业合作区飞速发展带来的商机,号召村民成立了以物业服务、劳务派遣、园林绿化、清洁保洁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物业管理公司。

“这边发展越快,我们过上好日子就越早!”徐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海森介绍,他们村由明家务、伍仙寨、徐寨三个自然村组成,共747户、3112人,目前1200多个劳动力的详细信息都在物业管理公司的信息库里,园区企业或工地需要用工时,他们能随时提供。而园区综合党工委也积极帮助他们,一方面联系驻区企业打开市场,一方面联系振邦、兴达等保安公司寻求合作,全面拓宽村民致富之路。目前,村里已经有100多人通过物业管理公司在家门口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我们还通过园区联系了职业院校,村民也要去培训培训。”张海森笑着说。笑容里满是对村庄未来发展的憧憬。

QX项目是中德企业合作区目前在建且投资规模最大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极大改变我省缺“芯”少“魂”的局面。项目在“一张白纸”上起步建设,为了帮助项目全速推进,徐寨村党支部发扬当年沂蒙人民独轮车支前的红色精神,号召全体村民开辟项目建设保障“绿色通道”,临时架设的管线从老百姓的地里走,临时用的电坚决不要钱,全力解决项目临水临电临路等现实问题。

而为了丰富徐寨村村民的文化生活,园区非公企业森峰科技党支部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演出;园区联系定点医院临港医院组织党员先锋队,每年上门入户为村民义诊。当K309路公交线延伸至中德企业合作区中欧制造国际企业港时,徐寨村村民更是高兴地说:“我们赶上园区发展的好时候,家门口就可以坐上公交车了。”

2019年12月,济南高新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徐寨村坐落的济南中欧装备制造小镇成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缩影,这里按照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发展思路,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生态和自然生态,将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示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

目前,徐寨村已部分完成征地拆迁,伴随着机场扩建、小清河复航、城际高铁、轨道交通等大开发、大建设的到来,这里将打造世界水准的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将快速入区落地。不久的将来,徐寨村的村民将看到更多天翻地覆的变化。(通讯员 济南高新区 田珊 张晓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