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粮液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01-23 11:28
来源:半月谈网

1月21日,五粮液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全面回顾2019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

“2019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明显增长。”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总结大会上宣布。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在会上表示,五粮液集团2019年在主业发展、多元发展、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他对五粮液寄予厚望,鼓励五粮液人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勇于争第一的精神,坚持危机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再创辉煌。

宜宾市市长杜紫平对五粮液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2019年五粮液紧扣千亿发展目标,深入推动“二次创业”,取得了“一个重大突破、五个显著提升”的辉煌业绩,充分证明了五粮液“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 的发展战略是正确的。

改革创新 完成“千亿答卷”

2019年是五粮液集团构建现代营销体系的关键之年,在“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五粮液集团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在营销组织改革上,五粮液集团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推动渠道模式向现代终端营销转型,营销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果。目前营销组织变革基本实现总部横向专业化、区域纵向扁平化,五粮液品牌总部职能部门的营销规划能力、营销战区和营销基地的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

围绕做强酒业主业,五粮液集团升级产品结构,构建五粮液主品牌的“1+3”产品体系和系列酒四个全国性战略大单品的结构体系,实现品牌价值强势回归。2019年,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成功迭代,501五粮液超高端战略产品发布,重塑了五粮液品牌优势。在品牌产品开发和清理整顿方面,五粮液集团相继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对透支五粮液品牌价值的产品进行了有力的清理整顿。

除酒业和营销工作之外,品牌文化建设一直以来被五粮液集团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无论是成立五粮液文化研究院,还是携手故宫推出《上新了·故宫》等等举措,都是五粮液集团深耕品牌文化建设,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实践。李曙光在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表示,品牌蕴涵的社会、文化价值和存在的价值构成了核心竞争力的基础。研究五粮液文化就是从更高站位推动民族品牌,构建好品牌价值表达。

全力以赴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五粮液谋划‘后千亿’时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争创世界500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奠定基础的关键阶段。”李曙光在总结大会上说。

据李曙光介绍,2020年五粮液集团将坚持“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长期方针,抢抓结构性机遇,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预期,李曙光对2020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高质量发展仍是五粮液集团2020年全年工作的核心内容。

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酒业主业生产管理要强化传统工艺规范和工艺管理,进一步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品牌建设要完善五粮液主品牌“1+3”产品体系,实现五粮液品牌体系价值空间和市场预期的整体提升,系列酒要进一步加强品牌清理,健全发展机制;营销体系建设要深化营销数字化流程再造,完成数字化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加快消费者体验基地建设,开创五粮液品牌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多元产业上,大机械产业要围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产业领域,加速推动核心业务的内拓外展,重点抓好三大基地建设和一个搬迁项目落地实施;大金融产业要稳步推进五粮液金融投资公司建设,打造集融资、投资、供应链金融一体化的酒业金融生态圈;大健康产业要加快华西五粮液产业研究院和成都大健康管理中心项目的高标准推进;包装产业要力争在玻璃包装、纸质包装、塑料包装等细分领域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物流产业要以供应链物流为核心主业,创新发展物流金融等增值服务。全力以赴深化企业改革、推进开放合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措施,也将助力五粮液集团2020年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站在“千亿”新起点上,李曙光表示将把握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利用好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企业发展稳中有进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