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扬子江工匠系列八】陈翠:每一秒都很重要

2019-11-25 17:28
来源:新华网

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制药一线的普通员工

他们,有着“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匠心情怀

他们,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

坚守质量,从不懈怠,只为患者用上放心药

追求卓越,坚定前行,无畏勇攀制药高峰

让我们走近这群可亲可敬的人

即便是三十岁标签横亘在前,陈翠看上去也比实际年龄小很多。

乌黑的长发随意的别着,披在肩上,半框的眼镜搭在高挺的鼻梁上,她笑眯眯的跟我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跟时间赛跑,要排除各种因素的影响完成项目申报!”

 制剂研究是关键

约见采访那天,正下着小雨,站在药物研究院七楼的走廊里,四处弥散着严肃严谨的气氛,每个人都在忙碌着,似乎都在赶时间,自2014年入职以来,陈翠一直在这里工作。

“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我这边早上有个实验要完成,耽误了一会。咱们一个小时能结束吗?”陈翠一见面就道歉着并询问着采访用时。

“其实,也没有太多可说的,每天下班前我会规划好第二天的事情,早晨也会再梳理一下当天的工作内容,然后把需要对接的外部门工作先对接一下,接下来就专心地做研究、写报告了。”也正是这样的工作习惯,才使她能够拥有优秀的统筹能力。

 有一次,陈翠在做某新品的研究时,发现其原辅料吸湿性较强,难以控制产品的水分,“虽然当时我们能把水分控制在1.5%以下,但是考虑到它的稳定性,所以我们通过查阅各类文献,与同事沟通请教,从注射剂包材筛选、处理工艺、冻干曲线筛选等方面总结经验,最终用2个月时间完成处方工艺开发。”陈翠颇为自豪的说道,“我们能那么快的高质量的完成研究,团队协作、车间配合、领导支持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加班加点那是常事,但我们领导都会陪着我们一起,随时讨论就地解决难题。”

当谈到,为何要对一个已经达标的指标进一步优化时,陈翠坐直了身子,严肃地表示,“制剂研究非常关键,原料、辅料量的多少都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产品质量代表的就是消费者用药的安全,所以每一个步骤都非常重要,要考虑好研究哪些方面,如何研究,每个剂量该是多少,都要慎重。”

每一秒都重要

“其实无论是制剂研究、小试、中试最后都是为了项目申报做准备的,我们今年已经完成了5个一致性评价项目的申报,其中有一项在争前三呢。”陈翠说道,“其实项目申报的工作有点像大学实验的论文,需要写大量的材料、研究过程啊、研究实验初衷等等,在写材料过程中,肯定就要有扎实的办公软件技能、缜密的逻辑思维了,我们申报材料最多的一次装了两个18寸的行李箱。”

陈翠组在项目申报上的目标就是赶前三、争首家,所以对她们而言每一秒都至关重要,在进行某个一致性评价项目的申报资料整理的时候,因国家政策的影响,她们需要在1个月内完成资料的提交。她们每一个人都加班加点,仔细核对每一处内容,最终按时提交了申报资料并获得了受理。

“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紧,而且每个项目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在做前期制剂研究时候,也会有一些突发情况出现,所以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案,缩短时间。”陈翠介绍,“但我们团队包括新人都很积极参与项目,大胆提出自己的新想法,保证项目能够按时完成。”

整个采访过程正好一个小时,一结束陈翠就立马回到了自己的工位,瞬间投入到工作中,难怪一开始她就希望能够缩短采访时间,原来她在与时间赛跑,早日完成项目申报。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