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神龙汽车“元”计划:固化全价值链健康发展轨道

2019-11-15 1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站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新起点,各大车企厉兵秣马、谋划抢跑,而神龙汽车交出了一份不一样的答卷。

就在汽车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到来之前,神龙汽车发布了以“元”命名的复兴计划,力图通过三阶段努力,使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业内专家认为,神龙汽车“元”计划不是着眼短时间的销量数字,而是放眼全价值链的长远健康发展,在复杂多变的行业环境、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有望以回归本源、夯实基础的全新思路,固化全价值链健康发展轨道,赋予品牌持续向上的发展动能。

图为神龙汽车首家双品牌协同店开业仪式。资料照片

谋划抢跑 “元”计划全面开启

神龙汽车是由东风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各出资50%兴建,旗下主要生产经营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品牌系列汽车,实行“一个公司、两个品牌”的经营模式。

9月30日,神龙汽车全国首家双品牌协同店在河南焦作开业,该门店同时销售东风标致以及东风雪铁龙汽车,标志着神龙汽车“双品牌协同销售”策略在渠道层面正式落地,而这一策略正是神龙汽车“元”计划的重要落子。

在此之前的9月4日,成都车展开幕前夕,神龙汽车就发布了以“元”命名的复兴计划,具体包括三个阶段:2019年为“培元”阶段,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措并举,包括构建20万至30万辆规模的新的组织机构和经营模式,集约化整合工业资源,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力争自由现金流为正,把神龙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2020年至2021年为“固元”阶段,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轻装上阵,打好基础,逐渐恢复体系能力,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的水平,实现稳定的盈利。

2022年至2025年为“拓元”阶段,通过密集投放更具竞争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支持营销实现突破,努力使销量达到40万辆的水平,并带动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事业的复兴。

“神龙汽车‘元’计划在9月4日刚刚发布,9月30日首家双品牌协同店就落地焦作,足见神龙汽车复兴行动之迅速,变革心情之迫切。”有汽车行业观察家表示。

精准定位 涵盖全价值链

据神龙汽车有关负责人透露,“元”计划是一个涵盖全价值链的行动计划,涉及产品规划、研发、生产、营销、运营效率提升等方方面面,可以概括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

在产品层面,神龙汽车未来计划投放更多适配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优质车型。未来三年,神龙汽车将投放14款全新车型。现有产品则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优化车型配置和装备功能,按照车型“1+N”策略,推出多种个性定制版和专属版车型。全部车型将在2020年全面达到国六B标准,比政策要求提前三年完成;动力总成全面升级,实现“三升一降”——功率提升、扭矩提升、操控提升、油耗下降。

在营销层面,神龙汽车将探索双品牌协同,提升效率。“我们现在一改过去大而全的营销思路,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聚焦到核心车型、高潜力区域、重要营销事件和目标用户人群。”神龙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定价策略的调整、VOC机制的建立,我们所有的营销动作都是以客户为导向,注重客户体验,提升品牌口碑。”

在运营层面,神龙汽车将实现轻装上阵,改变当前70万辆规模的组织架构,构建支撑20万至30万辆规模的高效组织,包括股东会加大对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的授权、明确部长负责制、减少管理层级、产能集约优化等。

在总经理罗思博、执行副总经理李军带领的新经营团队看来,“这是一次新的长征,也必然是一场持久战”。

抢先落子 布局空白区

营销的成功将直接决定“元”计划的成功。继首家双品牌协同店落户焦作,今年神龙汽车还将启动建设60至80家双品牌协同网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首家双品牌协同店落户焦作,有着深刻的指向性意义。作为中部城市的焦作,此前属于东风雪铁龙品牌暂未覆盖的城市。神龙汽车方面表示,双品牌协同店会优先选择在一些神龙汽车暂未覆盖的城市,这是为了补齐目前神龙汽车没有触及的市场空白区,更好、更便捷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我很看好双品牌协同模式,因为对消费者而言,这种模式增加了到店后的可选车型;而对经销商来说,则在财力、人力投入增加不多的情况下,显著扩大了市场容量,增强了竞争实力,这对于转型期的汽车经销商来说,非常有价值。”一位经销商表示。

据介绍,双品牌协同店在软硬件上都有严格要求,两个品牌的展厅依然会保持相对独立,保证两个品牌不同定位和文化的充分体现。神龙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双品牌协同店尚处于试点阶段,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单品牌授权店和双品牌协同店会是一个并行、共存的状态,共同探索打造和谐、共赢的经销商生态。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