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凤酒:开疆拓土布局全国高端市场 革故鼎新擘画“百亿西凤”蓝图

2019-11-01 14:33
来源:新华网

10月28日,耀世新生·红西凤酒南方市场上市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一袭“中国红”自“丝绸之路”起点而来,正式“进军”南方市场,开启红西凤全国化和高端化,逐梦“百亿西凤”目标。

“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今年以来,西凤酒以“中国红·红西凤”核心战略品牌为引领,梳理品牌、品质传承、机制转型,三千年醇香芬芳的西凤酒正革故鼎新,开疆拓土,在“百亿西凤”的中心卷轴,擘画高端化、全国化的建设蓝图。

“硬核产品”领衔开拓高端市场

今年8月,西凤酒首推高端独立品牌——红西凤,一袭中国红、优雅、时尚,选五谷、藏酒海、遵古凤香秘法酿造之艺,坚守传统凤型之格,绵柔润和、诸味谐调、回味悠长,赓续凤香传奇......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家族成员,红西凤不仅是“颜值担当”,更担纲西凤酒全国性高端市场开疆拓土的“硬核单品”。

近年来,随着高质量发展诉求和消费升级的不断推动,白酒向品质回归、向名酒回归成为行业及市场共识。白酒品牌的全国化、集中化是大势所趋,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增强,也让名酒发展迎来“窗口期”。

为了进一步加快西凤酒高端化、全国化的步伐,西凤集团全面推进品牌整合聚焦工程,进一步梳理品牌,承载西凤文化、价值,并创造良好效益的核心产品——红西凤应运而生。

从红西凤的高端战略定位,可以看出西凤酒“品牌服务营销、品牌影响市场”的战略思路。新一代红西凤不仅将凤香白酒历史技艺、香型特征、口碑底蕴和品质特征的全面展示,其极具辨识度的“中国红”形象,彰显的民族风情,或将成为西凤征战全国、走向国际化的“催化剂”。

据悉,西凤酒还全面清理和整顿了西凤中低端子品牌,要求非核心产品退市。通过聚焦,构建了以高端红西凤系列、次高端53度西凤酒珍藏版为引领的清晰产品矩阵,从而有力地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拓疆高端市场,推进西凤品牌全国化市场战略实施。

“南方会战”布局全国化体系

“今年,我们提出了‘百亿西凤’的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单靠包销产品和低价位产品,而是要让红西凤和旗帜西凤次高端以上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据相当份额,带领整个西凤产品梯队实现本质突破。”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说,要在3年左右实现百亿西凤的战略目标,就必须将西凤酒高端化和全国化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在确立了高端化和全国化的路线后,西凤酒的每一个战略布局都可见西凤酒对于加速全国化布局的决心和信心。

从全面铺开省内市场,到亮相上海国际酒业博览会、天津秋季糖酒会,再到红西凤酒南方市场上市发布会,成立浙江宝凤、江苏宝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足以见得全新升级上市的红西凤正向着南方市场“举旗进军”。

据介绍,今年以来,西凤酒以省会和各地、市级市场为核心,打造“三大板块、三大特区、九大样板”的市场布局,全方位推进西凤酒全国化、国际化战略。在省内,进一步深化精耕梯度,补位次高端、高端市场区,实施全价位占有,巩固大本营,扩大市场优势;在省外,以浙江等为重点市场,以战略核心为引领,以家谱产品为支撑,打造省外“特区”市场,为全国化推广积累经验。

“在未来南方市场运营中,我们将坚持‘以浙江特区市场为核心,全力拓展打造华东市场,逐步进军南方市场’的整体营销战略思路,从品牌传播、网络布局、市场运营、专卖店建设、市场监管和营销服务等方面给予红西凤合作盟友最大限度的扶持和支持。”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艳花表示。

周艳花在杭州发布会上说,西风酒将携手浙江商源集团通过浙江宝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宝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红西凤为品牌载体,强化“厂家主营、商家主销”的功能,升级厂商合作模式,明确营销分工,加强消费体验,强化合作意识营销战略思想深度契合,让红西凤在华东地区全面渗透,为实现“百亿西凤”注入新的增长引擎。

百亿西凤”创新为魂 匠心筑梦

凤香酒,拥有3000年无断代传承酿造技艺、1000多年酒海储存工法,以独特香型成就了四大名酒地位。而作为凤香酒的创立品牌,西凤酒近年来在智能创新运用与品质传承上,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今年,我们启动了工厂智能化工业革命,依托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建设原料溯源、仿生人工制曲、自动化酿酒、智能机器人品评勾兑、智能灌装和仓储物流等智能体系,实现智能全覆盖,以打造‘艺术品’的匠心,去酿制每一滴西凤酒。”张正说。

以红西凤为例,红西凤执行凤香基酒选用的最高标准,优选50年以上海龄的酒海群存储的基酒,萜烯类、芳香族和醇类健康物质更多。同时提升陈年蜜香酒占比,令红西凤闻香更优雅细腻,酒体更丰满柔和。精雕“凤型六艺”即破窖、顶窖、圆窖、插窖、挑窖酒的配比,五者互补,互衬,互修,互融,如五行合一达到自然平衡,成就独特凤香。

此外,在包装上,红西凤采用柔软的PU外盒和全球首创的密码锁加芯片防伪系统,精准溯源,杜绝假冒,内外兼修,确保红西凤酒体品质的顶级水准。

据悉,红西凤每年限产500吨,限量供应的红西凤,只保质,不保量。在未来红西凤市场运作中,也将按照“轻库存、重市场”的策略,确保红西凤运营商的利益最大化,确保红西凤市场良性运作和持续健康发展。

“品牌即品质,品质即未来。红西凤是我们向市场释放品牌价值的匠心之作,我们要用她证明,西凤所拥有千亿品牌价值,证明名酒西凤不缺好酒、不缺品质。”张正说。

一袭“中国红”沿古今丝路而来,三千年醇香芬芳开疆拓土,“百亿西凤”的蓝图卷轴正在缓缓打开。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