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涟水:世界美酒特色产区

2019-10-18 14:25
来源:新华网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美酒。10月18日,备受瞩目的“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榜单在上海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上重磅发布,中国白酒“十强”企业今世缘酒业的故乡江苏省涟水县榜上有名,涟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代表涟水领取“世界美酒特色产区”荣誉牌。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西班牙、墨西哥、澳大利亚、阿根廷、丹麦、智利、新西兰、匈牙利等国家使领馆、政商代表团的代表,以及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领导,省市领导,国内外酒业协会、知名酒业企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等共同见证了这一荣耀时刻。

涟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左三)代表涟水领取“世界美酒特色产区”荣誉牌

美酒,是天地人和谐共生的产物,美酒和产区密不可分。时勇介绍,涟水隶属于江苏省淮安市,是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县、国家级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示范县以及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县。涟水是“中国矿泉水之乡”,地下蕴含丰富的优质矿泉水资源,富含25种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些都成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天然的资源禀赋。

美酒的酿造,离不开独特的水土、气候、原料等立体化生态环境。“煮盐沧海曲,种稻长淮边。四时常晏如,百口无饥年。”在唐代诗人高适的笔下,涟水是个物埠民丰的地方。“自古涟漪佳绝地。绕郭荷花,欲把吴兴比。”在宋代诗人苏轼眼中的涟水更多了一份诗情画意。涟水境内河流纵横,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是中国生态酿酒微生物群最丰富的聚集区之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形成了稀缺的酿酒特色产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以岁月赋予的不可复制的传奇风情,以及其跨越时空的长期性及独特的文化地理性,孕育出遐迩闻名的“今世缘”“国缘”“高沟”美酒,成为地方特色文化的代表,中国酒文化的优秀载体。

涟水作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是一座风景如画的生态之城

白酒酿造技术薪火相传,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涟水酿酒历史悠久。据《涟水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涟水高沟镇有酿酒槽坊数十家,使用特制的窖池进行固态发酵。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已经批量生产大曲酒,名噪一时。1944年,涟水县委用500元党费兴办了金庄酒厂,后将金庄酒厂与高沟镇“裕源槽坊”等规模较大的酿酒作坊合并,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组建了涟水第一家工业企业。

70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经过一代又一代酿酒人的艰苦创业,千年酒香,越来越醇。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浴火重生的今世缘,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创业之路,谱写了中国白酒跨世纪的品牌传奇。今世缘酒业在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30%左右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55亿元,同比增长29.45%;净利10.72亿元,同比增长25.23%;入库税收10.42亿元,同比增长26.55%,成为涟水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

“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涟水的今世缘美酒银行

对于“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建设,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推进,消费的快速升级与多元消费的不断涌现,美酒特色产区也逐渐成为消费者对于美酒品质的重要判断标准,也是美酒的天然表达。今世缘将充分发挥产区优势,进一步扩大酿造规模,带动区域集群发展、产镇融合发展,促进工厂与市场的协调发展,力求行稳致远。本着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规划建设占地约5000亩的技改项目,其中一期规划占地约2300亩。智能化包装物流中心已经开工建设,5万吨陶坛酒库即将开工。还将规划浓香型酿酒车间、清雅酱香型酿酒车间,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以情境体验、文化教化为主要功能的中华缘文化中心也在规划之中。一期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全部建成运营,使今世缘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态势上更有底气、更具韧劲,进一步增强产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左)陪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

察看今世缘“中国白酒智能化酿酒示范车间”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指出,中国酒业的发展,需要以产区作为世界名酒品质和价值新的表达方式,优化产业协同平台,提升产业集成水平,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各个特色产区的美酒各有其美,今世缘技术创新能力强,智能化酿造行业领先,是中国酒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缘清雅酱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都对构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时勇表示,美酒酿造离不开精湛的传统技艺和优质的自然生态。涟水作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将进一步保护好特有的自然生态,传承好千年的酿酒技艺,做大做强酒产业,做优做特缘文化,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打造“舌尖上的产业集群”。(辛文)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