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年三进贫困村 合工大师生暑期支教志愿服务再继续

2019-08-16 20:11
来源:经济参考网

7月13日至22日,合肥工业大学陆琳老师带领“传承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支教关爱志愿团来到贫困地区阜阳闻集村,团队围绕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人群、助力乡村孩童科普启蒙教育,开展了课程教学、科普大篷车进村和探访贫困户等活动。这是该团队连续第三个暑期深入贫困乡村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团精心准备相关课程,还自筹购买了相关教学材料,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为孩子们特别是留守儿童带来了特别的关爱和帮助。

根据年龄,孩子们分成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文化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兴趣课包括美术、舞蹈、拼装。

7月19日下午,科普大篷车驶入闻集村文化大院。科普大篷车是个小型的流动科技馆,展示的“牛顿色盘”“窥视无穷”“VR体验”等科技项目,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并且让他们在亲自动手实践中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和魅力。

据了解,村里多留守儿童,他们业余时间除了看书、写作业,其他活动极少。看到大家对今年活动的认可,陆琳老师说,教育扶贫、文化扶贫是现代乡村振兴非常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助力儿童科普教育启蒙,具有深远意义,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每年志愿团都会探访贫困户,今年是第三次,团员们自筹资金买来米和油,计划捐助十户人家,每户一桶油一袋大米,在村支书的带领下,走访村里的贫困户。

据了解,团队13位队员,来自全国11个省市,平均年龄不到20岁。陆老师表示,志愿团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很有意义。大学生们可以利用平台深入基层了解社会,用所学知识服务农村,提高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为了把志愿服务一直开展下去,志愿团和闻集村共同建立暑期教育实践基地。(陆玉林、付小鹏)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