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铸造中国冰雪梦,科学化方式保障中国冰雪运动员膳食营养

2019-05-11 19:24
来源:综合

2022北京冬奥会已正式进入1000天倒计时,中国冰雪备战冬奥会已经进入实战阶段,科技力量渗透至国家集训队训练备战的重要环节,以科技作保障、以科技换时间,全面提升冰雪运动科学化训练水平,成为冬奥会“北京周期”备战工作的一大亮点。

同时,各方都坚定“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态度,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调整发力方向,将各支国家集训队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逐一破解。与冰雪强国相比,我国冰雪运动科学研究起步晚,研究领域窄,相比较而言,我国大部分雪场还处于比较初级的发展状态,低质化、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需要加大投入、联合攻关,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助力和科技支撑。

面对以往在训练中发现问题却因不了解哪些先进技术可以解决,缺乏解决能力的情形, 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积极实施了“引智工程”,充分借助“外脑”,学习冰雪强国在人才培养、竞赛组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各支冰雪国家集训队聘请了加拿大、美国、挪威、奥地利、芬兰等国家的80多名教练,他们带来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针对工作机制不健全、运行不顺畅,国家队、训练基地无专人管理等现象, 体育系统则开展实行跨界跨项选材,探索国家队多种组建模式,深化国家队训练和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扁平化管理,完善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选拔程序,提高备战工作效率,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队膳食营养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科学的膳食营养是运动员完成高强度大运动量训练、实现良好的体能恢复、维持最佳机能状态的基本保证,是国家队科学训练和队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助力”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的重要工作。中国冰雪国家队运动员的膳食营养问题不容小觑,在运动备战训练中,运动员们需要在短时间完成不同运动所需的营养补给,如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等,快速有效恢复体能,但目前运动员只能简单以鸡蛋或者饼干,匆忙完成单一的营养补给。此外,运动员们常常远赴海外训练,饮食习惯往往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饮食的不适应也很可能影响他们的备战状态和水平。与此同时,对于运动饮食安全,“兴奋剂”问题,更是必须严格关注把控。

基于此,2018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冬运中心关于招募2019-2022年度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的公告》,中国民族品牌康师傅积极响应号召,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冬运中心2019-2022年度运动方便营养膳食合作伙伴。

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产品签收仪式现场

聚焦中国冰雪运动员的营养膳食需求,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目前康师傅成功研制出首批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产品“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

交付产品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在签收仪式现场表示与康师傅的合作是缘起平昌。很多运动员在海外受训时,都面临着当地食物不合口味,想念家乡美食的问题。此次携手康师傅推出的中国冰雪国家队定制产品将会成为真正解决这一难题的武器。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致辞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在签收仪式的现场谈到康师傅很荣幸能为中国冰雪国家队的科学膳食保障贡献力量,这既是对康师傅的期许与激励,更是康师傅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责任与使命。康师傅非常重视与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合作,希望可以用定制产品研发小组的用心,赢得中国冰雪国家队运动员的开心,让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能安心,让政府领导部门能放心,通过康师傅助力冰雪运动,能够激起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心。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致辞

“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依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国际标准禁用清单》列明的238项进行检测,并全部检测合格,达到国际反兴奋剂标准,而且对于原材料的保存、生产和储存有严苛的管理标准,保障全程品质可溯源。同时,康师傅致力多角度、多维度地做好专项化、系列化产品,满足不同运动项目体能、营养补充需求的多样化膳食需求,力做一线运动员坚实的营养后盾。

中国冰雪运动员定制版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

为实现全民共同期望的中国冰雪梦,各方备战工作正在高标准、高质量地进行中,康师傅亦坚定“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决心,助力冬运中心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营养膳食保障,联合各方力量共同为世界呈上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