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球油气大咖齐聚上海,他们怎么看LNG2019?

2019-03-29 22:0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7年-2018年供暖季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让很多人开始关注天然气。近年来我国加快市场开发利用,天然气进口量越来越大,2018年,我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作为全球液化天然气(LNG)三年一度的行业盛会,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LNG2019)即将在上海召开,全球油气行业大咖齐聚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他们怎么看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LNG2019又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机遇?

中国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说,中国已成为全球LNG贸易的主要推动力量。LNG具有易于运输、灵活性强、安全高效等优势,是环境友好型的清洁能源。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的LNG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将为全球LNG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

美国雪佛龙公司董事长迈克·沃斯预计,未来20年,中国LNG进口量或将达到当前水平的四倍。

美国雪佛龙公司董事长迈克·沃斯

迈克·沃斯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市场主体加入,全球LNG市场日趋活跃,市场流动性显著增强,买卖双方的合作协议更加灵活,需要建立更多的创新合作关系以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充分发掘全球LNG市场潜力。

国际燃气联盟(IGU)主席姜周明认为,未来LNG在运输领域,尤其是在重型卡车和海运上的应用,对行业发展来说是一大机遇,但想要快速地建成足量的加气站等基础设施仍存在不少挑战。

国际燃气联盟(IGU)主席姜周明

姜周明说,天然气为减少碳排放提供了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它不仅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还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改善了空气质量。

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则预计,从中国的发展情况来看,城市“煤改气”将成为我国未来天然气消费的首要驱动力,目前国内大型城市的气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88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为35%。而能源消费总量高于北京的城市如上海、天津,去年天然气消费量仅为91亿立方米和93亿立方米,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

新奥集团CEO张叶生说,为应对空气污染、能源转型,新兴市场也需要更多应用天然气。

新奥集团CEO张叶生

数据显示,目前天然气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为24%左右,张叶生认为,以此来看,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天然气消费增长的空间还很大。

英国BP集团是较早参与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外资巨头之一,BP集团CEO戴德立表示,中国国内天然气产量大幅增加,相关新建管线也日益增多。随着中国积极应对能源需求增长和减排带来的双重挑战,预计中国天然气需求将持续增长。

英国BP集团CEO戴德立

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总裁兼CEO杰克·福斯科预计,未来中国有望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LNG市场。

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总裁兼CEO杰克·福斯科

对于这一庞大且快速增长的LNG市场,杰克·福斯科坦言,中国市场对切尼尔很重要,但目前中国还没有从美国购买太多LNG。事实上,切尼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交易是目前中美两国之间为数不多的LNG直接交易。

杰克·福斯科表示,作为美国领先的LNG出口商,切尼尔有机会与中国买家合作,在未来将更多具有竞争力和灵活性的美国LNG资源引入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伍德赛德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彼得·科尔曼也表示,在用能以及环保需求不断增长的驱动下,全球LNG需求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尤其是在亚洲地区。作为亚洲市场的核心参与者,中国的LNG需求将继续强劲增长。

伍德赛德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彼得·科尔曼

彼得·科尔曼表示,天然气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覆盖不足等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天然气既可以取代碳排放更高的燃料,也可以弥补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问题,从而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LNG大会给中国市场带来新机遇

对于三年一度的全球行业盛会首次来到中国,姜周明说,鉴于天然气在中国的迅猛发展,此次会议在中国召开时机非常适合。在中国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温室气体的过程中,天然气一直并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迈克·沃斯表示,LNG2019落户中国充分表明了中国在全球未来能源格局中至关重要的作用。他透露,自2016年以来,雪佛龙与中国企业完成的LNG现货贸易额占其全部贸易额的19%,交付给中国的现货LNG占其全部现货量的24%。未来,雪佛龙将通过签订LNG长协和提供LNG现货供应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为中国提供更多经济性和可靠性高的LNG资源。

杰克·福斯科说,LNG大会首次登陆中国,他非常期待在会上与业界同仁接洽,了解最新的商业和技术趋势。

作为深度参与中国天然气市场变革的企业,李雅兰则期待这次大会能够促进LNG行业转型,促进供需双方关系作出积极调整,包括LNG市场的贸易形式、灵活性等。

在李雅兰看来,2018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预计后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LNG进口国。LNG2019在天然气市场发展最快、进口量最大、人口最多的中国召开,将会是一次最有成效的世界液化天然气大会。

张叶生也指出,LNG大会来到中国上海,说明全球天然气行业对中国市场极为重视。他认为,在中国天然气消费和进口LNG迅速增长的背景下,这次大会更加方便供需对接,也方便项目融资。期待LNG2019成为中国天然气市场持续增长的一个助力点。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