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推进城乡融合 宁波镇海着力构建美丽乡村

2018-11-20 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夕阳睡起凉亭上,坐看鱼儿作对游。”在宁波镇海,这样动人的风光俯拾皆是:浓郁的乡村风情、精致的田园风光、整洁的村容街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镇海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变化。

近年来,镇海区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努力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打造了乡村振兴“镇海模式”。

城乡融合激发发展新活力

走进镇海区九龙湖镇秦山村,可以看到一条条平坦的公路在乡村田野间穿梭。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崎岖不平的村道,如今修了公路,乡亲们出行便利多了,村里环境也更美了。

据了解,近年来镇海区着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打通乡村壁垒,2017年末全区公路网密度1.38公里/平方千米,建成农村公路281公里,行政村等级公路通达率100%,明显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农村电力、通信升级改造力度大,2017年底全市率先完成全域光网覆盖和4G网络覆盖。城乡供水实现一体化,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全区并入市供水环网的县区(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质量完成所有规划村治理,连续两年荣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秀区称号。实现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快递服务网点、城镇民用天然气、河道卫生保洁、垃圾收运全覆盖。

城乡基础设施的改善是镇海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2010年,镇海启动全域城市化工作,近年来推进城乡规划特质化、城乡要素配置集成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城乡供给制度全覆盖五大工程,2015-2017年三农方面投入33.59亿元,同比增长61.5%,城市化率达到81%。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镇海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也均处于全市乃至全省的领先水平。

医疗保障全面统筹,2012年农民人均筹资标准和医疗待遇居全市之冠,2017年全省首创重特大疾病补充保险,城乡居民和特殊困难人员个人累计负担的超过一定比例继续享受大病补偿金。养老保障大力实施,户籍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6%,居全市前列,2017年全市率先实现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

公共服务方面,镇海实现了优质均衡化。镇海教育质量和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实现镇镇有中心学校,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到96.8%。医疗卫生优质资源积极下沉,全市率先实现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云诊室、中医药适宜技术进社区(村)、区级医疗专家下社区(村)四个全覆盖。

生态宜居打造靓丽新家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镇海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探索村庄景区化建设新路径,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

最近五年,镇海区累计投入超100亿元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今年前三季度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84.8% ,空气质量优良率跻身全市最好县市区行列,森林覆盖率达到28%,获评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和国家级生态区。投入资金3.62亿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争分夺秒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镇容镇貌。

开展美丽乡村分类创建,镇海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有乡村风味、文化特质、乡愁记忆的精品村庄和四条风景线,与宁波开投蓝城公司合作投资80亿元打造“四季九龙”田园小镇。依托丰富升级的旅游产品,镇海还先后打造了秦山“生态养生+度假”、秦山“休闲旅游+乡味”、十七房“民俗文化+农耕”、朝阳“农田采摘+田园”等14个各具特色A级景区村庄,形成了美丽乡村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依托这些景区村庄,打造九龙湖葡萄节、蟹浦冬至文化节、光明梨花节等特色节庆品牌和“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祈福”乡村旅游主题节庆活动,2017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8万人次,收入超21亿元。

目前,镇海已创建成功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20个,市级以上文明村覆盖面位居全市第一,全年开展文艺演出、讲座培训、民俗传承、志愿服务等活动500余次,全年组织实施“雄镇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350余场次。

乡村振兴开启幸福新生活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镇海以保障和增进农民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建设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的幸福农村。

镇海全面实施绿色都市农业强区行动,按照“一带三区五基地”产业规划建设生态林带,打造粮食功能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生态农业休闲区,发展葡萄、草莓、蔬菜、花卉和淡水养殖等特色农业基地,努力创建现代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

近年来,镇海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历届党委政府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若干意见,“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精准帮扶,合力打造通过物业经济发展法、农房“二改”增收法、土地流转、村企结对共建法、闲置资产盘活法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八法”。早在2010年,镇海区就已全面完成“消薄”任务。2017年全区59个村(社)中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3个,500万元以上23个,100万元以下3个。2017年全区村均集体总收入445.13万元,经营性收入达260.45万元,经营性收入占总收入的58.5%。

有美丽乡村,才有美丽中国。镇海扎扎实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镇海篇章。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