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要闻动态>正文

“北部城市大脑科学中心”落户五原

2018-05-31 11:37
来源:新华网

5月26日,“2018年中国物联网智慧新城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举办,同时在论坛上正式启动“北部城市大脑科学中心”的建设项目。

此次论坛邀请了内蒙古五原县政府党组成员、工业园区主任张玉忠,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科学创新中心主任张一杭,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首席责任专家石宇良,广东中科陆普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开德等物联网、智慧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见证物联网标识平台五原节点的签约仪式,并探讨物联网发展的相关问题,为五原县的物联网、智慧新城的建设献计献策。

微信图片_20180531100444.jpg

现今,物联网作为一个热点话题,或将成为各个城市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的机遇,推动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的有力抓手,和助推城市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落脚点。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市场资本相继涌入物联网行业,构建“物联网城市大脑”成为了可能。

据了解,“北部城市大脑科学中心”项目的建设主要围绕着新能源材料、农畜产品溯源、电力及装备制造、物流、电子商务大数据和文化旅游六大方面开展,内容包括建设物联网标识平台,开通五原覆盖的物联网低功耗通信网络,建设“北部城市大脑科学中心”,开展“数字五原”城市应用,构建物联网新城大数据中心等。此次“北部城市大脑科学中心”项目的落地将对五原县信息化发展的进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是全县大数据时代发展的一件大事、好事。”张玉忠在致词中表示,“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全面汲取各位专家学者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为建设智慧五原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目标方向。”

据悉,2017年,五原县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建成全区首个县级农牧业综合服务与应急减灾平台,全面整合各类信息数据资源,实现了与“社会治理综合平台”互联互通一体化运行。下一步,五原县将依托大数据平台建设,创建资源共享、联动共管、高效快捷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体系。

论坛上,黄开德发表了演讲,并代表广东中科陆普物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五原县政府和鸿翔科技公司签署了关于物联网标识平台五原节点的合作共建项目书。

黄开德表示,在未来,“北部城市大脑科学中心”建设项目将在五原县逐步构建起全渗透的城市物联网感知网络、低功耗物联网应用孵化基地、五原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北部城市物联网标识根节点和北部城市服务中心,以科学、创新、合作的方式协助推动五原县在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