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要闻动态>正文

张宿堂:新时代中国制造业的新思考

2018-05-16 15:32
来源:半月谈网

2017年11月15日,第三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格力电器等单位联合主办。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国制造业的新思考》的致辞演讲。

他指出,面对强国建设的目标、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制造业需要承担起更大更重的责任,需要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成为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迈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的主力军。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本次中国制造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新华社,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谢意。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会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国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要实现我们党提出的奋斗目标,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关键还是要靠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站在这样的新历史方位和全局战略之下,中国制造业应当有新启示、新思考、新责任、新担当。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部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点是实体经济。这恰恰是中国制造业大有可为之处。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社会物质生产的核心力量,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际间的经贸合作,都有赖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

多年来,中国制造业筚路蓝缕,历经艰苦,在全球产业格局中占得一席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趋势愈发明显,产业结构优化成效显著,高端和先进制造水平稳步提高,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同时也需要看到,虽然一些企业、一些领域取得突破,但中国制造业整体的优势还是以数量和成本为主,中国制造业的整体素质、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高端和先进制造业上的研发能力、生产效率、品牌建设等方面,仍需要不断学习、拼搏追赶、有效超越。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面对强国建设的目标、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制造业需要承担起更大更重的责任,需要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成为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迈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的主力军。

要实现这些转变,离不开创新。要立足实体经济,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利用好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发展机遇,推动制造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驱动技术改造、模式创新以及产业转型升级。

要实现这些转变,离不开质量。中国制造要坚持质量第一,走出为了降低成本而轻视质量的误区,苦修内功,提高质量标准,强化质量管理,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和工艺创新,锤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制造”正名。

要实现这些转变,离不开品牌。中国制造要从大国走向强国,需要打造一批能传播中国工匠精神、体现中国国家软实力、展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民族品牌,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让更多人认知、认可中国的民族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点亮中国的民族品牌。

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在今年6月启动了“民族品牌传播工程”,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工程的实施,运用新华社在全球丰富的网络资源、强大的传播实力和专业的智库力量,为我国优秀民族企业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提供有效渠道,为我国民族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铺路架桥。在座很多企业都已经参与了“民族品牌传播工程”,相信你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激励更多民族品牌优秀企业加入到制造强国的建设中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谋发展,既是对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立足新时代、面向新未来的智慧碰撞。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办成具有全球化视野,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思想盛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