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喜迎二十大丨海南:开辟高水平开放新空间

2022-09-30 08: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9月29日电题: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开辟高水平开放新空间

新华社记者陈良杰、王晖余、吴茂辉

9月25日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拍摄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

夜色未褪,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外贸堆场灯火通明。蓝色的岸桥伸缩装卸,橙色的接驳车往来穿梭,码头堆场一派繁忙。

“最近来自东南亚的外贸船比较多,今天又有两条船到港装卸。”在现场察看的海南港航国际港务有限公司业务部副经理柯文哲介绍说,今年1至8月,洋浦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7.16%。

一旁,负责集装箱装卸作业的海南澄港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洋接过话茬:“100多名工人24小时三班倒,每天的作业量比两年前翻了一倍。”

日上三竿,码头更加热闹。

9月23日,海南自贸港(洋浦)—西非洲际航线在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开启首航。新华社发(黎多江 摄)

9月23日这一天,海南自贸港(洋浦)—西非洲际航线首航仪式在这里举行。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集装箱的轮船缓缓驶离码头,标志着海南首条通达非洲的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记殷殷嘱托,加快开放步伐。

9月22日,货车出入洋浦保税港区卡口。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摄

海南近两年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52.6%;自政策落地实施至2022年8月,海关共监管“零关税”货物116.8亿元,为企业减免税款21.4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已达33艘,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

驱车从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向北行驶,很快就到了洋浦保税港区。这里是率先试行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货物进出口管理制度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被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

在保税港区出入卡口,各类货车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只见司机符师傅掏出手机,对着卡口通道上的设备一刷二维码,便获通行。他所驾驶的大卡车上装载着一艘大型救生艇。

记者跟随符师傅的车来到佐迪亚克仪龙(海南)实业有限公司,这是洋浦保税港区引进的首个高端装备进口组装项目。

9月22日,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工作人员到园区企业佐迪亚克仪龙(海南)实业有限公司走访。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摄

“加工增值政策可以这样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能否保留取决于这些因素”……保税港区发展局企业服务人员周越玲等人正在向公司运营总监周敏详细介绍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这项由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施的新政策。周敏表示,公司有望成为保税港区加工增值政策备案企业,这是公司发展的重大利好。

9月26日拍摄的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智轩 摄

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张洪光说,洋浦保税港区正积极推进加工增值政策试点扩区和全岛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等工作,“我们将更好地落实落细自贸港政策,开展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工作,以更高质量的自贸港建设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

9月26日拍摄的海口秀英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智轩 摄

从南海之滨到万泉河畔,放眼琼州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奋力争先——

在海口美兰机场,自贸港首架“零关税”大型飞机通关;在秀英港和新海港,全岛封关运作“二线”口岸项目建设正酣;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40多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海口西海岸新海港东侧,未来亚洲最大的免税城,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竣工在即。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绪江说:“为追赶被疫情耽误的工期,大家放弃假期,正以加倍干劲确保项目按期开业!”

9月26日拍摄的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智轩 摄

从交通运输到贸易投资,从产业开放到旅游消费,在自贸港建设浪潮中,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数据显示,海南市场主体增速连续28个月保持高位;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约8成;今年前8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257.5亿元,同比增长45%,已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