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现在发表这份白皮书,实在是一步妙棋!

2022-08-11 08:56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毛泽东同志讲,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总觉得,就要像十个指头弹钢琴,胸有成竹,有快有慢,要有节奏,更要有效果。

从这个角度看,8月10日,国务院台办、新闻办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就是一步妙棋。

完全个人看法,至少“三个妙”。

第一,妙在这个节点。

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我展开了一系列坚决反制措施,效果很不错,全世界现在都清楚,是美国挑衅在先;全世界也看到,我们捍卫底线的决心。

但对全世界来说,大家明白了一个中国原则的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但有些人未必就明白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那我们就适时推出白皮书,帮助大家了解一下来龙去脉。我们坦坦荡荡,世界清清楚楚。

第二,妙在这种形式。

前几天,感觉是重拳出击,我方一连串的反制,我人民解放军的一系列演习,确实让某些人感到泰山压顶。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但我们一直是讲道理的。白皮书以大量的史实,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的勾连挑衅,展现了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立场和态度。全世界也看到了我们的克制和诚意。

第三,妙在这些效果。

效果怎么样?当然,顽固不化的会继续顽固不化,但我们肯定会争取更多人理解我们支持我们,借用中央台办发言人的话说,三个有利于吧:1,有利于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2,有利于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3,有利于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2022年不寻常,反制佩洛西窜台更是一场硬仗,我的感觉,我们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答卷。

或者说,这是三部曲。

第一部曲,窜台前。

我们事先发出警告,各个层级,非常严厉的警告。用外交部的话说,为避免这场强加于中国的危机,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

警告,即便没有喝止住对方,也是斗争的一部分。

有些朋友可能暂时有点情绪,这可以理解。但我之前也说过,这其实也是一堂深刻的国际政治教育课,这让我们清楚地看到,美国就是这样蛮横霸道、毫无信义;也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对这样的挑衅,就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第二部曲,窜台中。

按照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少将介绍,8月2日,佩洛西专机起飞后,解放军全程跟踪监控,迫使其绕道菲律宾上空再飞抵台湾。我军在多地部署的兵力,对其形成了震慑作用。

当然,也有一些朋友不解:为什么不打下来?

斗争历来讲究有理有利有节,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肯定还没到这一步。但佩洛西在台湾那一夜,肯定没睡好,这是毫无疑问的。

第三部曲,离台后。

这其实才是最精彩最高潮的部分。

相信大家都看到了,过去几天东部战区的围岛演训,完全突破所谓的海峡中线,我各兵种的实弹演练、雷霆出击,你可以想象,这是怎样的一种态势,为以后奠定了怎样的基础。

还有我各部门的依次行动,该斥责的斥责,该制裁的制裁,该逮捕的逮捕。还有,我根据相关法律,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以及我各部门纷纷发声,驳斥美国的各种谬论,直到这份重磅白皮书的发表。

我总觉得,这就像交响乐一样,刚开始是有点沉闷,随后非常紧张,然后就是高潮,酣畅淋漓,彻底大爆发。

所以,我们也看到,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最近纷纷表态,支持中国的做法,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对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是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完全是师出有名,而且中国硬扛美国,更是在抵制霸权。如果中国都不能挺身而出,那其他发展中国家,可想而知会遭到美国怎样的欺压。

这就是斗争。实弹演训是斗争,谴责制裁是斗争,发表白皮书也是斗争,有重拳反制,也有耐心解释,有威慑出击,也有攻心为上,斗争还在继续,十个指头的钢琴,还在继续弹奏。

用白皮书最后一句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吧: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