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 我国算力发展水平提升

2022-08-09 0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我国算力发展水平逐步提升

工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算力发展水平逐步提升,为数字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发展数字经济,算力是重要支撑。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此前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各地加快出台支持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相关标准和制度不断完善,算力资源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今年6月底,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5亿户;截至2021年底,全国在用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已超过450个,智算中心超过20个。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入实体经济,算力向工业领域延伸拓展,激发了数据要素的创新活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多重因素带来的冲击,大量制造业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等应用提升供应链稳定性。由亿邦智库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近日发布的《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显示,在受访企业中,已有超七成企业实现了数字化采购。根据京东工业品调研数据显示,通过优化供应商管理实现供需快速匹配,企业能够将供应链综合成本降低30%以上。

产业协同不断深化,算力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云计算相关企业30.8万余家,2022年1月以来新增云计算相关企业约5.7万家。

张云明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进一步夯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算力核心技术攻关,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提高算力供给能力。

首先是夯实“基座”。工信部将坚持适度超前建设,以建代用,以用促建,推动算力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着力构建以新一代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其次是推动算力产业创新发展。张云明表示,一方面,要着力构建技术体系和创新生态,加强算力标准顶层设计,持续推进新型数据中心、工业大数据中心等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另一方面,要聚焦数字经济需求,深化算力在政务、工业、医疗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网络安全是护航产业发展的关键。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不久前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表示,工信部面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5G等新型基础设施出台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的系列政策文件,适应新型基础设施特点的安全保障体系同步建立。工信部将进一步增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韧性,强化行业数据安全治理能力,推动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突破,提升网络安全供给能力。

“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尤其要形成‘感知风险、看见威胁、抵御攻击’的安全能力,我们将依托中小企业安全服务平台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安全赋能行动,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安全与管理解决方案。”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