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2022-07-04 09: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

“中央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对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寄予厚望,全国各族人民对香港满怀祝福。”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着眼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提出4点希望,为香港攻坚克难、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讲话充满为香港好、为香港同胞好的真情厚意,令香港各界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战胜风险挑战,创造香港更大辉煌,让市民拥有更加美好生活?4点希望饱含期许和重托。

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是香港实现良政善治的重要基础。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别行政区建设好、发展好的迫切需要。作为香港的当家人和治理香港的第一责任人,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忠实履行誓言,以实际行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基本法权威。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贤任能,广泛吸纳爱国爱港立场坚定、管治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公众的优秀人才进入政府。要提升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转变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有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要加强政府管理,改进政府作风,树立敢于担当、善作善成新风尚。

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是香港把握历史机遇、开创更大辉煌的关键所在。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同世界各地展开更广泛、更紧密的交流合作,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香港就能充分释放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切实排解民生忧难,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的重要保障。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务实有为、不负人民,把全社会特别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破难而进,不断增强香港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每位市民都坚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够改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共同维护和谐稳定,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前提所在。香港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家园,家和万事兴。经历了风风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更深感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遵守基本法和特别行政区法律,大力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继续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每一个香港居民都是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贡献,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要引领香港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每一个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设美好香港的行列中来,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香港的发展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必将给香港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新动力。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用好发展这个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东方之珠”必将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