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多部门及地区发力 谋划新型消费发展"路线图"

2021-10-19 08:28
来源:人民网

智慧商店、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线上办公、数字文化旅游……今年以来,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在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3.6%。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记者获悉,为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近期,多个部委及地方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的政策。

多部门谋划加快发展新型消费“路线图”

今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随后,各部门接连表态,推出具体支持举措。在多个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作用下,新型消费成为了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近期,为促进新型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多部门相继发声,谋划下阶段新型消费发展“路线图”。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187号建议称,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及相关部门将从各自职能出发,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新型消费模式的健康发展,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进一步强化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分级分类开展平台企业合规报告、风险评估和信息公示工作,围绕 “双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关系民生的重要商品和服务领域,开展行政指导,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支持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鼓励发展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商业场所、闲置厂房等改造为新型消费载体,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等。

“下一步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关键是要统筹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指导地方抓好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将新型消费更好融入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区域消费中心建设、文化旅游消费试点示范等重大平台和重点领域。”中国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

各地区强化新型消费发展制度保障

政策的利好进一步激发了地方积极性,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地将培育新型消费作为新一轮促消费重点,相继出台新的方案、措施,为各地区新型消费的发展提供强大政策制度保障。

《天津市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实施方案》提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持续激发消费活力。

《青海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强化财政支持、优化金融服务等15条举措,促进青海省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湖南省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实施意见》从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20条实施意见。

《云南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22条措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江西省“十四五”消费升级发展规划》明确,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加快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