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玩弄“制裁”老把戏损人不利己

2020-06-01 0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美方近日扬言,将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这不仅是又一场妄图通过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牵制中国发展的痴人说梦,更充分暴露美国政客的短视与愚昧——他们口中所谓的“制裁香港”,损人不利己,说到底只不过一场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闹剧。

美方的干预威胁不是什么新把戏。自去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美西方势力就置国际法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于不顾,从暗里到明里插手干预香港事务。他们找代理人、搞双标、撑暴徒,指鹿为马、造谣污蔑,颠倒黑白、恐吓威胁,直至抛出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可谓花样迭出,心思费尽。但这终究也吓不倒、难不住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

如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美方又急不可耐地宣称将通过单方面改变对港贸易政策等方式施行所谓“制裁”。在自己的领土上施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这样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行为,居然会被另一个国家用作借口进行制裁。其居心何在?理据何在?公道何在?

这样的霸道行径,恰恰暴露了某些西方政治势力不愿看到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实现长期繁荣稳定的阴暗心理,也实锤了他们就是介入香港事务、支持“港独”势力、操弄反中乱港的黑手,更证明了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迫切性。

美方的所谓制裁或会在短期内对香港造成一些影响,但并不会动摇香港在世界和区域经济版图中的重要地位。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从区域金融中心和转口贸易港,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是香港回归后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广大港人自身努力的结果,从来就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与恩赐。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制裁根本就是损人而不利己,可谓既愚蠢又短视。作为重要全球和区域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香港,对美国也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是其构建和主导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和经济框架中的重要一环:过去10年,美国在香港获得的贸易顺差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2009至2018年,相关货物贸易顺差的总额达2970亿美元;美国向香港出口货物和服务,以及香港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在美国创造逾21万个工作职位;美国驻港公司有1344家,其中278家是地区总部;有超过8.5万名美国公民在港定居和工作。

因此,美国若一意孤行坚持改变贸易政策,贸然实施所谓“制裁”,不仅将严重损害与港相关的美国企业、组织、个人的利益,扼杀他们的发展机遇,更有极大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美国经济与世界“脱钩”,给美国本土经济甚至全球经济造成影响。这个道理,美方不可能不明白。只可惜,他们为了搞意识形态对抗,为夺取香港的管治权,从而实现将“颜色革命”祸水引入中国的图谋,而不惜损坏美国企业和民众的利益与福祉。

打“香港牌”、下“香港棋”,这类把戏之拙劣、用心之险恶,早被包括广大香港市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所看穿。我们希望痴人说梦者还是醒一醒,香港是中国的香港,绝无可能为霸权干涉所左右。若仍执迷不悟,执意干涉中国内政、干预香港事务,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