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检察机关一年共收到信访97万多件均应回尽回

2020-05-15 09:38
来源:新华网

(图表)[法治]全国检察机关一年来共收到群众信访97万多件 均做到应回尽回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刘奕湛)记者14日在“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971400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39934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138967件,答复率为99.3%。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表示,建立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顺应人民期待、回应社会关切、在检察机关履行职责中,在司法办案中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有力举措。

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过程中,各级检察机关建立健全群众信访件件审查、办理和答复机制、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和办理答复监督机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压实首办责任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推动形成规范务实的领导亲自办案机制等,切实将这项政治、民心工作落实落细。

陈国庆说,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有效解决了“来信不回复或者少回复”“来信没结果或者少结果”“办信不满意或者少满意”等问题,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实施以来,重复信访的比例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加大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力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陈国庆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