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菜篮子”全凭网购 武汉居民买菜难吗?

2020-02-27 09: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避免聚集感染,2月24日,武汉市常青花园取消设在小区内的临时便民蔬菜售卖点,居民买菜购物全部由线下转入线上。常青花园常住人口约为10万左右,作为一个大型社区,居民“菜篮子”如何保障,中老年人如何玩转网购,会不会引发“买菜难”?25日,记者探访了常青花园二社区三小区。

居民排队领菜 凳子间隔1.5米

“香菜5元一把,上海青约3斤8元,胡萝卜约2斤7元,鸡蛋30个20元……”25日上午10点52分,69岁的余爹爹接过志愿者递来的蔬菜和鸡蛋,一个59元的蔬菜套餐外加鸡蛋一份,总共花费70元。第一次上网拼购,余爹爹有些激动,不到24小时,14斤菜就送到了家门口。

就在前一天,原先设在小区内的临时蔬菜售卖点取消了。余爹爹在微信里提前接到网格员通知,买菜可以到小区办公点扫描二维码团购。“人活一辈子,总要跟得上形势。”余爹爹在网格员指导下,只花5分钟就学会了团菜。

在余爹爹网购之前,常青花园从2月19日开始,依托东西湖区农投和中百超市,解决疫情期间居民蔬菜需求和日用消费品个性化需求问题。在二社区,中午12点之前的团菜单子,均可实现次日送达。12点至当日18点的单子,隔日送达。

25日上午10点多钟,还没等到网格员微信通知,余爹爹就下楼来到蔬菜接收点。见到区农投集团蔬菜直供车开进来,他拿起手机拍个不停。“发朋友圈,让老邻居们看我上网买菜……”

直供车一开走,余爹爹就坐在菜堆旁边的蓝色凳子上等待领菜。蓝色凳子相距1.5米,邻居们依次站在凳子边排队等待。

让每一户家庭进群 严格把控取菜流程

取消临时便民蔬菜售卖点,引导居民买菜购物由线下转入线上,可有效避免聚集感染。但大量中老年人不会网络购物,如何解决这一人群的“买菜难”?

堵疏之间,常青花园社管办颇费周章。以二社区为例,取消蔬菜售卖点之前,该社区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广而告之,引导小区居民家庭组建团菜群,接龙拼团,一方面派人在蔬菜售卖点,向前来买菜的小区居民口头告知。

社区管辖人口4950户,共13663人。而网格员只有9人,他们必须联系到每一户家庭进群团购。

2月24日,常青花园二社区9名网格员集中作业,通过微信和电话,与各自网格居民展开互动,组建团菜群。到当天下午5点,新进群人数达1744人,网购家庭覆盖新增13%。

在社区书记彭明恒心里,有一类人让她格外牵挂——不会用智能手机的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

网格员通过事先入户摸排的信息,与这类人群的子女或亲属取得联系,由他们进群团菜,只需注明收件人地址,菜品均由网格员或志愿者代领后再直送上门。没有子女的独居老人,网格员定期送菜上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蔬菜袋子里有放有一张醒目的彩色折页。这张名为《常青花园疫情防控指南》的折页,附有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和居家防护小贴士。折页封底上,印有六个社区值班电话和常青花园社管办24小时值班电话;另外,蔬菜团购和日用品APP采购方法,也有详细的操作提示。

为了将公共空间人员流动时间精确到分,该社区专设调度岗位,以调度员为核心,严格把控取菜流程。

25日17点35分,统计显示,当日,常青花园网购主渠道总单量达到3259单,其中区农投蔬菜网购送达2596单,中百多点APP网购送达663单。(文/周雯 戴东辉 图/晏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