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齐”心“鲁”力|山东临沂创新防控工作 争得战“疫”主动权

2020-02-19 09: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18日电(记者杨文)2月13日,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力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落实防控措施。通知对山东省第二起输入性病例的调查处置给予了肯定。

郑某某(左一)系临沂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是首例重症患者,2月9日治愈出院。(图片来源 齐鲁网)

据了解,在最初对新冠肺炎不甚了解的情况下,临沂市和兰山区疾控中心除严格按照国家方案要求调查处置外,还探索开展了对重点密切接触者的连续检测、采集环境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持续追踪核酸阳性感染者的健康状况等调查。山东省委领导小组(指挥部)专家组指出,这“既有创新,又有发现,为落实‘四早’措施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也为全省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月15日,一对湖北夫妇坐车到临沂市兰山区其儿子家探亲。1月21日,对其进行新冠病毒筛查结果为阳性,23日确诊为临沂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记者从临沂市兰山区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人员在这对湖北夫妇确诊的当天,立即对其家人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显示,其儿子郑某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但未表现出任何症状。市、区疾控中心专家会商认为,即使没有症状,也存在传染的可能性,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检测范围应该至少再往外扩大一圈。

根据建议,兰山区立即扩大排查范围,将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纳入排查,即将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提前找出来,防止这些人再接触更多人。

通过还原郑某活动轨迹获知,郑某腊月二十四曾与其岳母等人聚餐。兰山区随即对聚餐人员全部实施隔离观察,并对他们的密切接触人员做进一步排查。当时,这些人均未出现症状。

郑某某的妻子和儿子,2月6日治愈出院。(图片来源 齐鲁网)

“我没跟病人接触过,你们怎么这么多事!”被疾控人员电话告知有可能被感染时,郑某的岳母甚至有些生气。但随后几天,郑某和其岳母均开始出现症状,转为确诊病例。

从对首例确诊病例重要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开始,兰山区疾控中心灯火通明,疫情面前,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到2月15日,兰山区送检病例样本累计达2993份,多的时候一天就要出车取样送检370多份。

郑某的妻子前几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临沂市和兰山区未放弃对其做进一步检测。隔离观察期间,郑某妻子检测出阳性,后再度自然转阴,始终未发病。这表明,有的感染者可能自始至终无症状。

1月26日,在听取了省、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导性意见后,兰山区疾控中心除按国家方案要求进行调查处置外,还对郑某一家外环境进行检测,采集的多个涂抹物标本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其家中多处门把手、灯具开关均已被病毒污染。

临沂的坚持赢得了省专家组的肯定。在临沂市首例输入性病例多层扩大排查的232名密切接触者中,陆续发现6名患者。采样检测时仅1例为确诊病例,其余5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由于排查及时,没有进一步向社会扩散。

额外的检测调查,使兰山区更及时、更科学地认识了病毒传播规律,也帮助兰山区采取了更为果断、精准的防控手段。

“封闭管理期间,我们联系了蔬菜供应商,在微信群里发布和统计供需信息,配送车辆只送到门前,最后这百十米距离,由小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义务送菜上门。”兰山区华润小区物业经理杨学忠说。

据不完全统计,兰山区共有1100多个党组织和社团、4.8万余人放弃春节假期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用沂蒙精神筑牢基层战“疫”堡垒。截至2月15日12时,兰山区共有确诊病例18例,疑似病例0例,治愈出院10例,未发生医护人员交叉感染问题。自2月10日至今,兰山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