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汪洋:用客观事实鲜活案例讲好西藏"扶贫故事"

2019-08-23 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拉萨8月22日电 (记者林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在西藏调研。他强调,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最要紧的是防止工作松懈、防止思想滑坡。要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连续作战、越战越勇的作风,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藏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19日至21日,汪洋先后到山南、拉萨、阿里等地,深入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产业园、贫困户、村委会和宗教活动场所了解情况,并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汪洋充分肯定西藏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检验脱贫质量的重要指标,就是看脱贫成果能不能巩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检视脱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防止由于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脱贫质量不高、脱贫成果不巩固等问题。已经脱贫和即将脱贫的地方,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上,探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贫困人口、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等进行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要注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坚持易地搬迁与配套服务同步到位,不断提高保障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能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培育发展青稞、牦牛、旅游、清洁能源、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河谷经济,夯实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根基。要切实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守护好雪域高原的蓝天碧水和清洁空气,走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文明发展道路。

汪洋强调,西藏处在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最前沿,脱贫攻坚、宗教工作、反分裂斗争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要把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生动教材,用客观事实、鲜活案例讲好西藏“扶贫故事”,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各种风险隐患,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理性信仰宗教,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宗教健康有序发展。

在西藏期间,汪洋专门看望了帕巴拉·格列朗杰等藏族领导干部和老同志,走访了札达县政协机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3日 02 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